文/金羊网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图/金羊网记者 王丹阳

  崭新、光洁的路标标线不断向远处的山脉延伸,宽阔平整的沥青路面上车来车往,佛开高速平连互通以南段开始双向8车道通行……11月7日上午11点,在历经2年半建设后,佛开南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这条密切拉近珠三角和粤西地区时空距离的交通大动脉,彰显着沿线地区强劲的经济活力。

  11月7日上午11点,在历经2年半建设后,佛开南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

  打通瓶颈 实现120公里/小时行车速度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路面更宽敞,行驶舒服,再也不用烦恼走走停停,大大节省了出行的时间和成本。”经常来往于珠三角与粤西地区的车主许先生在行驶佛开高速南段扩改建的新路后说。

  佛开高速公路是穿越粤西地区的交通大动脉,也是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走廊,区域内交叉连接了江肇高速公路、广中江高速公路、江鹤高速公路、江罗高速公路、新台高速公路五条交通干线。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管理处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张荣利表示,改扩建后的路段能维持高速公路设计,基本可以实现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的通车状态,将有效缓解沿线交通压力。

  提速大湾区 项目全线开放交通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内,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2纵”沈阳至海口主线的一段,全长33.264公里,起点连接佛开高速公路已扩建完成的谢边至三堡段,终点与正在扩建施工的开阳高速公路水口立交相接,为4车道扩8车道的改扩建工程。

  当天上午,项目在佛开高速高速公路在拟建址山服务区用地举行了简单的通车活动,参与项目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和科研等各个单位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广东交通集团总经理刘晓华表示,“佛开南改扩建项目的提前建成通车,是广东交通集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广东交通人践行社会责任服务百姓的惠民之作。”

  11月7日上午11点,在历经2年半建设后,佛开南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

  畅行粤西 四大举措护航大动脉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通车后,将由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佛开分公司负责运营。

  在接受金羊网记者采访时,佛开分公司总经理骆保国介绍,在改扩建前,这段路节假日高峰时,最堵时曾有20公里多的车龙。“通车后,由于车道加宽,通行时间缩短,将会进一步吸引周边绕道车流汇入,特别在节假日期间车流量将会有所增加。”骆保国分析。

  由于双向两车道变双向八车道,骆保国介绍,按照省内相关规定,在佛开南改扩建行驶的车辆收费也将从11月8日零时起有所提升。以小客车为例,收费从原先的0.45元/公里变为0.6元每公里。行驶33公里,比原来多了5元多。

  值得提醒的是,佛开南改扩建项目终点连接正在改扩建施工开阳高速公路,建议过往司乘时刻留意沿线交通信息。

  骆保国预计今年元旦假期,佛开高速除连接开阳高速的水口段由于车道变窄会可能有小部分回流车辆,其他路段将比较通畅。

  骆保国说,为保证佛开高速公路顺畅通行,将采取四大保畅措施:一是联合交警部门实施交通事故“谁先到场谁先处理”机制,减少突发事件占道时间;二是加强对本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三是加强交通信息共享,与相邻路段公司、广东高速通、高德地图等共享车流动态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行车指引;四是协助交警部门做好分流等交通管制工作。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建设历程回顾:

  2017年5月7日,项目破土动工;

  今年1月28日,共和以北段落率先建成通车;

  10月22日,通过交工验收;

  11月7日,建成通车。

  编辑:束孟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