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增宣

  3月23日,记者从增城区了解到,作为增城区重点项目之一的临江大道(增城段)建设工程项目,当前正在加快推进施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建设并通车。这意味着,临江大道将成为增城区通往广州市中心城区的一条新的主干道,从增城新塘到天河区珠江新城仅需30分钟左右。

  记者了解到,临江大道(增城段)分两个标段建设。据介绍,临江大道(增城段)建设工程全长约9公里,路宽40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50km/h,其中项目一期工程西起南碱大道,东至东华大道,全长约6.8公里。

  该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道路铺设沥青混凝土,配套桥梁、箱涵、人行道、绿化、消防等,总投资约5.8亿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约70%,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建设并实现通车。

  一期工程一标段施工范围从南碱大道至西洲水厂,全长2.1公里,现已完成沥青路面铺设、桥梁主体结构建设;道路部分已完成软基处理及管道铺设工作。

  目前,记者在该项目一期工程一标段施工现场看到,已复工的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结构层施工。

  据介绍,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该项目部在复工前安排好隔离处,所有的工人从外地返回复工时,都必须在隔离处进行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完成隔离后通过会议培训等形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全体项目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

  在该项目一期工程二标段施工现场,该标段施工范围从西洲水厂至东华大道全长约4.7公里,过去这个路段存在路面凹凸不平、下雨水浸等问题,目前通过旧城区道路改造,铺设沥青路面、改造雨水系统等方面施工工作已完成一大部分,以往的道路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

  记者从增城区了解到,接下来,桥梁结构将会在今年8月至9月期间完成,9月将正式进入该项目一期工程的收尾阶段,届时人行道、绿化(景观)、交通设施改造等建设都会陆续完成。

  临江大道(增城段)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接驳黄埔区,真正连通黄埔港和新塘港,实现水陆联运,有效提升港口吞吐能力,打造临江创新产业、经济和景观带,进一步完善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周边道路配套,推动广州中心城区与增城区交通干道路网的一体化建设。

  目前,该项目二期工程也已进入规划阶段,全线建成后,将新增一条美丽的滨江风景线,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和有效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极大提升增城区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