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9日举行悼念饶宗颐活动,饶宗颐亲属、潮州市各界人士前往缅怀饶公。 陈启任 摄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9日举行悼念饶宗颐活动,饶宗颐亲属、潮州市各界人士前往缅怀饶公。 陈启任 摄

  “还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大哥在汕头修地方志,我去汕头跟他一起住了一个多月,这是我记事以来和大哥相处时间最长的一次。”饶宗颐四弟饶宗亮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兄饶宗颐一生醉心学问、孜孜求索,才能成就一代大家。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9日举行悼念饶宗颐活动,饶宗颐亲属、潮州市各界人士纷纷前往缅怀饶公。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9日举行悼念饶宗颐活动,饶宗颐亲属、潮州市各界人士前往缅怀饶公。 陈启任 摄  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9日举行悼念饶宗颐活动,饶宗颐亲属、潮州市各界人士前往缅怀饶公。 陈启任 摄

  饶宗颐,生于1917年,原籍广东潮安。幼承家学的饶宗颐,长期致力于国学研究和教学,是蜚声国际的百科全书式国学大师,涵盖上古史、甲骨学、经学、宗教学、史学、敦煌学等十三大门类。2018年2月6日,饶宗颐于香港逝世,享年101岁。

  年近九旬的饶宗亮是家中第四子,与长兄饶宗颐相差十四岁。他回忆到,自他记事以来,大哥就与家人聚少离多,对学问的追求让他时常在外地奔走。

  饶宗亮说:“上一次与大哥见面,还是他百岁大寿(2015年)的时候,我给他画了一幅《八仙祝寿图》,去香港跟他团聚,给他贺寿。”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兄弟没能再聚,没想到这一别成了永别。“本想着今年再去香港跟他团聚。”饶宗亮说。

  提起童年往事,饶宗亮清楚地记得,80年前与大哥在汕头相处的那段时光。他说:“当时大哥在汕头,我缠着他,要他给我买个口琴,大哥买给我了,是个‘蝴蝶牌’口琴,现在我还留着,时常擦得锃亮,偶尔还拿出来吹奏。”

饶宗颐四弟饶宗亮向长兄饶宗颐雕像敬奉鲜花。 陈启任 摄饶宗颐四弟饶宗亮向长兄饶宗颐雕像敬奉鲜花。 陈启任 摄

  在饶宗亮印象中,大哥饶宗颐记忆力十分惊人。“大哥在汕头修地方志,有人找地理学科的资料找不到,便来问大哥,大哥清楚地指出具体资料在哪个书橱、哪一本书、在书中第几页,更让人诧异的是,这本不是大哥研究的学科范围,他却记得如此清楚。”

  受到家庭书香熏陶的饶宗亮毕业于韩山师范学院,成为一名教师,在潮州市意溪中学工作直至退休。提起儿时家中的藏书楼“天啸楼”,饶宗亮竖起大拇指说:“那是潮州第一!”

  饶氏家族曾在潮州富甲一方,家学渊源深厚。父亲饶锷早年毕业于上海法政学院,曾任进步报纸主笔,后来在家乡建起潮州最大的藏书楼“天啸楼”。少年饶宗颐就是在自家的藏书楼“天啸楼”中打下了学问的根基,同时也打下了书画的坚实基础。

2015年,饶宗亮赴香港与大哥饶宗颐团聚,作《八仙祝寿图》给大哥祝寿。受访者供图2015年,饶宗亮赴香港与大哥饶宗颐团聚,作《八仙祝寿图》给大哥祝寿。受访者供图

  饶宗颐曾撰文回忆这段时光:“从幼年起,我朝夕浸泡在天啸楼读书,家藏十万部书,我究竟读了多少,现在无法想起。这样一来,上正规学校反成为‘副业’。”

  “当时家里其他房子都是传统样式,只有天啸楼是西洋式,里面藏书十万卷,”饶宗亮说:“里面的书籍都不一般,是父亲四处搜罗来的珍贵古籍,大哥喜欢在那看书,这也促成了大哥在学问上的成就。”

  中新网记者 陈启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