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潮州市湘桥区集贸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3月5日下午,湘桥消防协调城西街道、派出所以及各村(居)、各集贸市场管理单位召开集贸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部署会。

  湘桥消防针对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开展集贸市场消防安全整治,加强市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市场管理单位和商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了指导和培训,并就下一步整治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强化市场整治力度,规范市场的运行,落实市场管理和商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二是要针对市场消防力量、消防水源、消防器材装备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紧消防基础设施配齐配全;

  三是要强化宣传,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随后,城西街道办事处与各村(居)、各集贸市场管理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并就如何做好辖区集贸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做好集贸市场火灾隐患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整治行动摆到重要位置,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消除隐患;

  二是要狠抓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分工以及时限,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时间重点抓好整治工作;

  三是要加大整治力度。要对市场内的全部商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及违法违章行为,立即责令整改并提出整改措施,拒不整改,上报街道和消防大队处理;

  四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市场内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会议结束后,消防大队消防监督人员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到新春市场,进行集贸市场消防安全检查现场教学,对市场各类消防安全设施的配备、使用、管理情况,电线是否乱拉乱接,货物的堆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等消防安全隐患,消防车道、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商铺是否进行防火技术分隔、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对市场管理员、商铺从业人员等是否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具备逃生自救的能力等情况进行了询问,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意见。

  最后,消防大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活动。

  活动中,消防大队监督人员结合近年来典型的集贸市场火灾事故案例和行业特点,向全体参会人员讲解了集贸场所火灾危险性及预防,火灾报警及初起扑救,人员疏散和火场逃生,燃气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管理制度以及如何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等消防安全常识,并现场示范讲解了消火栓和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如何检查保养,进一步深化培训效果。

  为进一步检验和巩固培训成效,全体参会人员实地观摩并体验了油桶灭火、煤气瓶灭火和消火栓出水三个项目。

  通过这次活动,促进了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各村(居)、各集贸市场管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使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各村(居)、各集贸市场管理单位和各商铺明确消防安全责任、管理的重要性,推动了集贸市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开展,加强了集贸市场的消防安全管理,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集贸市场所的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