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上午,我市组织收看收听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四次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我市继续召开会议部署2018年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市局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市长、公安局长钟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打私办主任王文生主持会议。

  会上,钟明通报了2017年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他指出,2017年,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头并进,从“打、防、堵”三个环节入手,推动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实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破案数明显上升,发案数、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的“两升两降”工作目标,电信诈骗阻防效能明显增强,宣传氛围愈发浓厚,群众参与度大幅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钟明深入剖析了当前我市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指出银行部门在查询冻结、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经营管理、公检法在证据采信、公安机关在串并侦破、县区联席会议在牵头调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要求,各单位要继续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的方针,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打破“壁垒”,凝心聚力,综合施策,确保打击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要抓机制、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各级联席办要强化统筹协调、组织指挥、督促检查,确保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运转、高效运行。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自身工作职责,主动承担、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好手头现有资源和权限,形成打击治理合力。

  要抓基础、快响应,完善反诈中心建设。

  要做强做大反诈中心,加强建设保障和综合考评,不断丰富完善中心功能,公安机关要快速接警录入,各部门要快速响应,实现以快治快。

  要抓整治、出重拳,确保及早达标摘牌。

  市、县公安机关要继续以“飓风2018”专项行动为抓手,继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的排查研判、团伙性系列性案件的经营深挖以及对饶平籍涉电诈在逃人员的缉捕工作,坚决打出“大声威、大战果、大成效”,铲除输出土壤,确保及早摘牌。饶平县要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全面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县打“电诈”联席办要加强对各镇街工作的督导检查,建立打击整治绩效考核工作制度,统筹推进电诈犯罪重点人员管控帮教工作。饶平县检察院、法院要积极配合,加强协作,对证据收集固定、案件办理程序等统一认识,实现快捕快诉快判。三大通信运营商要加强监督管理,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要抓宣传、重引导,提升群防群治水平。

  要把宣传防范和打击治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创新方式方法,扩大覆盖范围,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