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安居,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头等大事。

  为切实解决市城区中等偏下收入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近年来市房管局积极响应潮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保障性住房相关任务,负责实施桥东东山保障房的工程建设。

  桥东东山公租房位于桥东东山路附近,项目共建设7幢580套,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项目投资约7200万元。

  经过细致部署,桥东东山保障房建设工程自2016年竣工后接受符合条件的市民申请,并于近日完成了水、电、气、有线网络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现已达到入住条件。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租户已经陆续前来物业中心办理入住手续。

而有的租户已经完成手续办理,开始置办家电、打扫屋子,为新家搬迁做准备。而有的租户已经完成手续办理,开始置办家电、打扫屋子,为新家搬迁做准备。

  租户刘大姐一家三口即将搬进这套6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粉刷一新的墙壁、良好的采光和通风条件,再加上方便住户上下楼的电梯,这样的居住环境让他们赞不绝口。

  租户刘大姐称,昨天一进门就非常高兴。光线很好,地方也宽敞,有电梯以后我们老人家也方便。之前租的哪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现在来到这里,还是要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据了解,市房管局在2016年根据省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向全市发出公告,符合条件的租户开放申请,在市党政机关会堂进行抽签,并在社会公布中签择房户。

  目前已有300多户租户完成入住手续的办理。

  市房管局第四房管所负责人林宏伟提醒,未办理入住手续和己抽签择房户需于本月20日前到所签订租赁合同及办理入住手续,逾期将视为自动放弃租房资格。

  物业公司负责人郑楚表示,现在住户来了之后按手续领取钥匙,可以先打扫入住/公租房是政府投资的,入住的住户一律不得再次装修,我们物业也是尽我们能力所为,给他们方便,让他们能够顺利入住。

  4月6日,市房管局发布通告,提醒抽签择房户及时办理入住手续。

  通告提到,桥东东山公租房已可以正式入住,请已签订租赁合同的租户和尚未签订租赁合同的抽签择房户于4月8日至20日到市房地产管理局第四房管所办理入住手续, 逾期将视为自动放弃租房资格。

 

  小贴士:哪些人可以申请公租房

  一、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申请人及其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口,并在本市工作或居住;户籍因就学、服兵役迁出本市的,可作为家庭成员共同申请;

  ✔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我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困难家庭优先保障)

  ✔无自有住房,或自有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3 ㎡(无房家庭优先保障)

  二、新就业人员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自毕业的次月起计算,毕业不满5 年;

  ✔已与本地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

  ✔本人及其父母在本市范围内无私有房产且未租住公房。

  三、非本市户籍,但在本市稳定就业7 年以上,依法签订劳动(聘用)合同的外来务工人员,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在本市没有自有住房的,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四、各开发区、大专院校等单位引进的人才,经市组织、人社等部门确定为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在本市没有自有住房的,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五、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享受公共租赁住房:

  ✘已享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或政府购房优惠政策(包括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已购买房改房或已租住公有房屋的家庭;

  ✘已由社会福利院收养的或者已入住敬(养)老院

  ✘法律法规规定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