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下午,潮州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分别在潮安区凤凰镇和饶平县汤溪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增强雨势,这也是今年来我市开展的第一次火箭弹人工增雨作业。

  从去年秋季至今,我市持续干旱少雨,部分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截至3月31日,1至3月我市总降水量156.9毫米,比历年平均值偏少60.8毫米。在凤凰水库,近几个月来的水位一降再降,蓄水量明显减少,水库底的土地大面积裸露。旱情不断发展,不仅造成部分地区水渠水井的水位下降,还严重影响了凤凰茶区的茶叶生产。

  为缓解旱情,连日来,市气象部门积极准备,视天气情况选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为大地解渴。根据气象观测到的情况,昨天下午,人工增雨的条件已经具备。气象部门分别在潮安区凤凰水库、饶平县汤溪水库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据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相关负责人邱克伟介绍,目前全市处于比较干旱的状态,已经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和森林防火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市气象局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跟空管及时沟通,抓住此次人工增雨的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此次人工增雨是同时在凤凰水库和汤溪水库两个点同时作业,共发射火箭弹八枚,基本达到预期的目的。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作用下,全市普降小到中雨,有助于缓解持续的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市气象部门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密切监测天气的变化,严阵以待,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缓解我市的旱情带来“及时雨”。目前影响我市的冷空气逐渐减弱东移,三天内我市受逐渐减弱的高压脊控制,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逐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