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12点起,在北纬12度以北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进入伏季休渔。饶平县500艘应休渔船按时回到汫洲三百门渔港、海山渔港、柘林渔港等5个休渔停泊点入港休渔,3017名渔民封网上岸,开始为期三个半月的伏季休渔。

  在饶平县三百门渔港处,往日港口船只来回穿梭的景象渐歇,偶尔一、两艘乘载着少量渔民的小竹排,伴随着和缓的海风,逐渐靠岸下船。

  近年来,饶平县加大对休渔政策的宣传,休渔政策早已深入人心,渔民参与伏季休渔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伏季休渔现已成为沿海渔民的共识。在一渔民的船上拍照取景时,船主林伯告诉笔者,伏季休渔是为经济鱼类繁衍和幼鱼生长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对海洋生态和渔民生活都有好处,从长远来说是好的。

  “不可否认,休渔三个半月,渔民停止生产了,短期收入多少会受到影响,但全年的捕捞产量影响不会太大”。饶平渔政大队队长林宗达坦言道,三个半月的休渔期可以让海洋生态得到充分休养,到开捕时所捕的鱼个体大,产量一般也高于平时,所以全年产量不会太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