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自助式办证厅正式启用了,市民可以通过智能终端机24小时办理交通违法处理、身份证申领、港澳台通行证续签等多项自助服务。

  市公安局自助式办证厅位于市区新洋路与春荣路交界处,市民刷身份证便可进入大厅。

  大厅右侧是身份证补换领业务办理区,市民可按照自助终端机的提示上传相关材料,办理包括身份证丢失补领、期满换领、损坏补领等业务,成功办理后,有自助终端机领取或快递领取两种领取身份证方式供市民选择,办理期限为3个月内。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 赖伟灿

  如果是损坏换领或者丢失补领身份证的话就需要本人前来,带上二代身份证的照片回执和银行卡前来办理就可以了,如果是到期换领还必须带上到期的二代身份证,可以实现24小时的自助办理,不用上班时间来,下班时间或者晚上有空的时候过来办理就可以了。缴费方式也实现了网上非税自动缴费。

  而大厅左侧则是交通违法业务办理窗口,市民在自助终端机上选择车辆类型,输入车牌号,驾驶证等信息后便可办理相关业务。

  那么交通违法业务办理终端机

  可以办理哪些方面的业务呢?

  市交警支队交通管理大队民警 张武;

  目前,异地缴款终端机可以缴纳全省非现场和现场交通违章,主要是200元以下和扣6分以及以下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市民要到异地缴款终端上缴纳交通违法行为,要带上二代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以及本人的银行卡。一宗违章处理3-5分钟内可以处理完毕,比人工处理提高一半的效率。

  自助式办证厅的启用便民利警,简化了办证流程,缩短了群众办证时间,提高了窗口工作效率,实现了交通违法处理、身份证申领、港澳台通行证续签等业务“一门式”办理,让申请人办证“只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