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河水环境整治工作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形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黄冈河水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力推进“水岸同治”、重拳打击畜禽养殖违规排放、严厉整治牛蛙养殖、加快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积极编制《潮州市黄冈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强动员、强部署、强治理,全力构建全民参与、城乡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有效推进黄冈河水环境整治工作,黄冈河水质不断改善。

  5月1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县开展“水十条”考核断面情况专题调研活动,前往黄冈河凤江桥断面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在县政府召开座谈会开展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苏一凡指出,污染防治是全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观的直面体现。他要求,饶平县要直面黄冈河水环境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控生活污水、农业污水、养殖污水排放,落实好资金保障、“河长”日常巡查、项目审批等措施,全面提高群众环境保护主体意识,共同推动黄冈河水环境持续改善。

  接下来,我县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科普教育和环境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潮州市黄冈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的执行和宣传,罚教结合,提高群众环保意识,营造全民保护黄冈河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职责,铁腕整治禽畜养殖污染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违法养殖牛蛙行为,力促黄冈河水质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密切掌握黄冈河水质动态情况,从资金上、技术上、人力上加以保障,确保黄冈河水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