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出极大努力,付出辛勤汗水,对部分突出问题和历史问题进行大力整改,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其中,陶瓷企业废物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宝斗石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钱东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全面封场整改,《潮州市黄冈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正式颁布,黄冈河流域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5月28日下午,县政府召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推进会议。上饶镇、饶洋镇、柘林镇、黄冈镇、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经信局等单位分别就各自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通报了我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迎检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全力以赴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强化水环境整治、巩固提升陶瓷行业污染问题整治成果,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乱排偷排行为,集中力量开展全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联合行动,以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陈跃庆最后强调,党的十九大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列入“三大攻坚战”之一,充分体现党中央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态度和决心。党中央开展环保督察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安排,更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的重要抓手。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把环保督察“回头看”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厘清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坚决做到档案材料要“齐”、重点现场要“实”、群众工作要“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有效的成果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要聚焦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强化督导检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坚决打赢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这场硬仗。

  县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县委办、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等单位领导,各镇镇长,黄冈环卫所负责人,饶平宝斗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