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6月5日至6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若群带队到全县6个高考考点检查高考考务工作落实情况,全力为考生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确保高考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张若群一行先后前往饶平四中、凤洲中学、田家炳实验中学、华侨中学、师范实验中学和饶平二中考点,落实县教育、公安、交警、消防、卫计、环保、药监、供电、保密、无委等部门根据职责对各考点的考场布置、环境卫生、饮食安全、考生住宿、试卷保管室、监控系统运行、无线电监测、供电安全等考前准备工作进行综合检查。

  检查后,张若群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学校关于各考点考前准备工作、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的情况汇报,要求各有关单位领导和考点负责人要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市各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落实整改,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应对突发情况;严肃考纪,加强监考与巡视工作,坚决杜绝考试违规舞弊行为的发生,营造公平、公正的考场氛围;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周密细致做好交通疏导、环境净化、电力供应、医疗保障、防暑降温等各项工作,努力为考生创造一个公平、安全、有序的高考环境,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严格防范通讯作弊

  连日来,县无线电管理部门按照饶平考点的设置情况,派出2辆巡查监测车与固定监测站一起编织无线电监测网,全方位监测考点及周边无线电频谱情况,全力保障高考安全。

  县无线电管理部门突出重点区域监测,以驻点监测和巡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保障。近日来,已对各高考考点进行无线电电磁环境监测,对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的频段进行摸底测试,提前采集监测数据,防范和打击高考期间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考试期间一旦发现疑似作弊信号将及时予以压制并配合公安、考务等部门严肃查处,为高考“保驾护航”。

  全力做好应急保障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天气预报,今年高考期间,我县有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为有效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灾害对全县高考的不利影响,确保高考平安顺利,县委、县政府制定了《饶平县 2018 年高考和高中学考期间极端天气灾害防范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及考点所在地镇政府要科学合理做好有关防范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考点及考点周边、考生往返考点路途等重点涉考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高考平安顺利进行。交通部门要加强交通巡逻监控,及时快速处置突发交通警情,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公安、交警、保密、教育等部门要确保试卷运送和保管的绝对安全。各考点与气象、防汛指挥部门要保持密切联系,做到第一时间掌握汛情, 第一时间报告灾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