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潮州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利用网络社交软件“抖音”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破获涉及多个省、市的电信诈骗案件30余宗,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

  今年5月6日,潮州市民杨某在手机软件“抖音”上看到一条视频广告,称可以看大尺度涉黄直播,杨某遂加对方为好友,并根据其要求和提示,先后缴纳了入群费、保证金等金额1.6万多元。后杨某发觉上当受骗,遂向警方报警。

  接报后,潮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迅速联合网警支队、湘桥分局刑侦大队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经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冒充网红,在“抖音”发布真伪难辨的生活视频,吸引他人关注,然后通过微信等聊天工具,以缴纳费用可以观看大尺度私人视频为由,对受害人实施诈骗。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层层剖析,一个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电诈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5月27日,专案组民警赶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展开深挖行动,由于该团伙作案窝点分散、流动性强、没有特定规律,一时难以确定其落脚点。专案组民警立即调整侦查方案,围绕该诈骗团伙的作案窝点进行一一筛查,力争一网打尽。经过多日连续蹲守,民警最终确定了其中一处窝点为团伙成员近期的落脚点。5月30日,在河北省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在该窝点抓获张某兴(男,20岁)、韩某利(男,21岁)、韩某远(男,18岁)、张某宁(男,22岁)、刘某刚(男,18岁,均河北省石家庄市人)等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作案工具手机、银行卡一批。

  经审查,张某兴为首的犯罪团伙对诈骗杨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涉及上海、江苏、浙江、甘肃、云南等多地的案件30余宗,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 “

  目前,案件正在加紧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