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份开始,借鉴北上广新理念,潮州古城将“微更新”大变身。目前,作为试点的太平街道义井巷微更新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走进巷子,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彩绘出现在眼前,彩绘以《印象古城——义井有故事》为主题,内容包括《饮水思源》《茶香街坊》《流风遗韵》等题材展现义井巷的传统风貌和氛围,给巷子增添了许多的风采。

  太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蔡湘萍:

  彩绘选取铁门、木板门等今后可逆的地方进行绘画,而不是画在墙面,如果直接画在墙上今后不可逆,对街区也是一种破坏。让游客来到这里可以了解一些潮州民俗,同时也提升街区的风貌。

  沿着巷子深处走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外墙经过修葺的古宅。在本次微更新项目中,墙面修复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优先采用传统材料和传统工艺,按照损坏程度区别处理,最大限度的保留其历史信息。而在施工前期,义井巷的居民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为改造工作出点子、献良策,对此义井巷巷长吴耀潮深有感触。

  太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蔡湘萍:

  居委、巷长都尽力尽责,反映民众需求。巷子原本有些私自搭建的铁棚用于遮阳挡雨,为了景观,我们前期就先拆除,但拆除之后也得为群众考虑,所以跟设计师沟通后,加上了统一的门楣窗楣。

  除了景观提升,便民安全、三线整治也是此次微更新的重点。巷尾新增了休闲座椅以及花圃,巷道两侧增设了造型古朴的照明灯,以前一抬头便是密密麻麻、随意横跨巷子的电线,如今也变得规整有序。

  太平街道义井巷巷长 吴耀潮:

  原本的电线是像蜘蛛网一样交错,所以从一开始我就要求说电线得整理好,他们就把没用的老电线全部收掉,把有用的电线整理好,看起来就像样了。然后再加了照明灯,大家都说好,巷道也亮了,不像之前,远远一盏灯,有的还坏了。

  目前,我市正以义井巷为试点,在古城区全面推广微更新理念,接下来还有12个点将陆续启动微更新,南门十巷历史街区的规划也已同步进行。

  细微处的种种变化,让居住在巷子里的居民感受到便利和温暖,也将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古巷打卡体验古城生活,感受古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