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部门分析,上半年,饶平县各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位增长势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预计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亿元、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9.87亿元、增长20.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31亿元、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07亿元,增长8.14%。以上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年初计划的目标。

  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宏观形势严峻复杂、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饶平县委、县政府立足早谋划、早着手的工作思路,牢牢抓住经济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科学研判,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确保上半年全县经济发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是加快园区征地及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推进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饶平分园二期、联饶工业区、潮州特色产业物流园区、中潮食品工业园区征地及规划建设,完善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饶平分园一期基础设施配套,为入园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落户生根。目前,园区落户企业18家,计划投资约22.9亿元,其中:投产企业1家,总投资1.4亿元;在建企业9家,计划投资11.4亿元;正办理报建有关手续企业8家,计划投资10.1亿元。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经济的发展后劲。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代理招商奖励措施,瞄准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挖掘潜在投资客商,着力引进一批造血功能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大项目。目前,广东海润、装配式建筑构件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加快建设,闽粤粮油加工仓储基地项目(百亿级)已完成土地出让工作。5月27日,在汕头市举办“饶平县产业园区招商推介大会”,饶平县代理招商广东汕安装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与15家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协议。

  三是抢抓有利时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抢抓第二季度工程建设“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大干百日,全面掀起市、县重点项目建设施工高潮。目前,县中心幼儿园新址建设、县第二人民医院升级建设、县宝斗石生活垃圾填埋场升级改造、县道084线钱东出入口至樟溪等一批交通、教育、卫生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

  四是加大企业服务扶持力度,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贯彻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加强运行协调服务,积极解决企业生产和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技改、创新政策支持,推动水族机电、食品等产业优化升级。五是坚持依法治税,全面规范财税管理。坚持“公平税负”原则,严厉打击偷税漏税,防止税源流失。加强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跟踪检查,抓好主体税种和重点税源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完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益管理制度,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财政性资金的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撰稿:麦东彬 编辑:徐炎泓 审核:张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