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于今天上午辞世,享年99岁。

  田家炳生于1919年,祖籍广东大埔,早年于南洋创业,1958年举家移居香港,创办香港田氏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塑胶薄膜和人造皮革,被誉为“香港皮革大王”。

  田家炳先生从小就有做好人好事的理想。他认为,兴国之道在于人才,人才始于教育,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此后至今,他的财富和人生几乎都献给了教育。

  1982年,田家炳成立了纯公益性的非牟利机构——田家炳基金会。1984年,田家炳在家乡广东大埔县捐建了“家炳第一中学”。田老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克勤克俭,热心公益事业,在全国已累计捐助了大学93所、中学160多所、小学41所、专业学校和医院19所、乡村学校图书馆达1770余间,总金额超过13亿多元。

大埔县家炳第一中学大埔县家炳第一中学

  慈善足迹遍布广东

  近三十年来,田家炳先生在广东做慈善、兴教育。据不完全统计,田家炳先生在广东至少捐建了65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在其家乡大埔县就捐建了36所,耗资超过3亿元。

  田家炳在广东捐建的部分中小学

  广东省韶关市田家炳中学

  广东省清远市田家炳实验学校

  广东省连南县田家炳实验中学

  广东省饶平田家炳实验中学

  广东省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广东省汕尾市城区田家炳中学

  广东省云浮市田家炳学校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田家炳中学

  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县田家炳中学

  广东省湛江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广东省茂名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广东省肇庆市田家炳中学

  广东省惠州市田家炳中学

  广东省龙川县田家炳中学

  广东省阳江市田家炳学校

  广东省珠海市田家炳中学

  广东省英德市田家炳中学

  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田家炳小学

  广东省韶关市田家炳沙湖绿洲小学

  广东省信宜市田家炳小学

  广东省仁化县田家炳小学

  珠海市田家炳中学  珠海市田家炳中学

  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都曾受到过田家炳先生的捐赠:

  2000年,田家炳捐资500万元,兴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书院,书院于2000年9月奠基,2002年10月落成,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华师将新建筑命名为“田家炳教育书院”,并敬聘田先生为荣誉院长兼荣誉教授。华师在书院记事中写到:“田先生捐资助学之义举,必将激励莘莘学子以先生为楷模,修业敬德,报效国家。仅此立碑,以彰盛德,爱为之铭曰:云山苍苍,珠水泱泱。田公之德,山高水长。崇楼煌煌,书声琅琅。激励学生,为国争光。”

 田家炳教育书院 田家炳教育书院

  田家炳基金会于2006年暨南大学百年校庆期间,捐资50万港币,建设了医学院田家炳医学实验中心。

  2009年11月,90岁高龄的田家炳来到广州,连续为暨南大学田家炳医学实验中心和华南农业大学田家炳综合训练馆揭牌,并连开两场讲座,在华南农业大学,田家炳展开了题为“建立丰盛的人生”的演讲,与学生分享人生心得。田家炳此次向暨大和华农两校捐资共逾200万港元,支持两校进一步展开教学、科研工作,改善学生校园生活条件。

  华南农业大学田家炳综合训练馆  华南农业大学田家炳综合训练馆

  另外,田家炳先生分别于1991年与1993年在广东梅州兴建了梅州市人民医院田家炳医院、梅州市中医医院(梅州市田家炳医院)。

  梅州市中医医院(梅州市田家炳医院)  梅州市中医医院(梅州市田家炳医院)

  卖掉别墅与写字楼只为捐资助学

  2001年,受香港金融风暴影响,田家炳基金会的资金收入急剧下降。田家炳为了兑现早已承诺的捐赠项目,把自己居住了37年、位于香港九龙塘高档住宅区的700多平方米豪宅,以5600万港元卖出,自己和太太却住进了出租房。

  田家炳在2006年接受采访时称,“已经答应了别人的申请,有了承诺就要做到,于是我就下决心把房子卖掉助学。当时,我有20多个子孙在香港,但他们都成家立业了,我和太太要那么大的房子干什么呢?别墅卖的钱可以捐助20间学校,我也尽了绵薄之力了。”

  2003年,为帮香港理工大学和城市大学完成一个募资计划,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的田家炳,抵押房子贷款600多万港元捐给了学校。

  2005年,为提前清付落实的项目捐款并扩大捐资,田家炳将旗下的核心物业田氏广场卖掉,获得款项近3亿港币,全数捐献给了内地的大学、中学。

  2009年,田家炳将自己名下的物业,包括4栋价值数十亿的写字楼大厦全部捐给基金会,让基金会在各项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助教到底。

  把自己从富豪捐成了穷人

  一捐就是几百万、几千万,一年四季都在捐的田家炳,在几十亿的捐赠背后,过着清贫的生活。

  他没有私家车,地铁、公交或走路上下班;他没有高档生活享受,一双鞋穿了十年,袜子补了又补,很长一段时间,每月生活开支只有3000港元。

  他节约每一分钱支持教育,也希望捐赠对象用好每一分钱。知道内地一些地方接待宾客,有大操大办才显尊重的风俗习惯,每次捐款前,他都会专门打招呼,一切从简,把钱用到孩子们身上。

  田家炳常说,“每个人都做一点小好事,最后就会变成一件大好事。这个社会就会变好。每一个人都做一点小坏事,最后就会变成一件大坏事。这个社会就会变坏。”

  留财富予子孙不如积德予子孙

  田家炳对下一代的教育堪称严苛,长子田庆先回忆,小时候虽然住在别墅洋房,但身上却没什么零花钱,长大成人,很多儿时的伙伴都指着甚至争着家产,但他们得到的却是父亲的一句:留财富予子孙不如积德予子孙。

  积了这么多德的田家炳,到今天也不以德自居,以功自傲,但有一点他不拒绝,甚至欢迎——把自己的名字冠名到捐赠的学校。

  他希望用这种方式吸引更多人做好事,也用这种方式激励自己和孩子们。

  “如果做得不好,田家炳三个字写上去,不但不会荣耀田家炳,反而会丑化田家炳,如果家长讲,儿女千万不要送到田家炳学校读书,那田家炳,就会是个耻辱。”

  有人问田家炳,这值吗?

  田家炳回答,一栋栋教学大楼的兴建,万千学子的读书声,比他和家人住世上最好的房子都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