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发布《田家炳博士讣告》,香港大紫荆勋贤、企业家、慈善家、教育家、田家炳基金会创办人暨董事会主席田家炳博士安详辞世,这位被誉为 “中国百校之父”的田家炳先生,享年99岁。

  田老先生,一生懿德高风,诚足楷模当世。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亲自在白金汉宫授予其 M.B.E 勋章;数十所大学院校授予其荣誉博士、院士、教授等荣衔;国内70余市授予其荣誉公民、荣誉市民称号。

  1919年,他出生于广东梅州大埔高陂银滩村的书香世家,16岁那年不幸父逝,毅然弃学从商,肩负持家重任,继承父业开办广泰兴,长年奔波于南洋创业,也是在此途中深刻领悟教育在国家发展历程中的不可替代性。

  1958年,他举家移居香港,凭着坚毅精神及辛勤耕耘,创办化工实业,一度成为业界翘楚,但到了1980年代处在生意黄金时代的他,却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业,毅然将企业托付给下一代经营,这让田家在生意上离其他大富豪的地位越来越远,但在慈善事业却做出超越很多人的贡献。他始终信奉“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他说,“看到那么多的孩子因此有书可读,感觉便是毕生最大寄托。”

  1982年,他创办田家炳基金会,以“回馈社会、贡献国家”为宗旨,致力捐办社会公益事业,尤重教育,惠泽全国。他不是捐钱最多,但是却是中国唯一把自己总资产的 80%都用于慈善事业的人,迄今为止,他已累计捐资 10 亿多港元用于中国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益事业,其中教育所占的比例高达 90%。他的教育足迹遍布全国34省市区,那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1700多间乡村学校图书室,便是他遍布在全国34省市区的教育足迹,也是他深念故土、助学兴教、荫庇后代的大爱之情。

  饶平县田家炳实验中学就是其中一所受其惠泽的完全中学。田家炳中学前身为黄冈镇城南中学,承蒙田家炳先生恩泽,1997年捐资400万元扩建,极大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同年10月26日田家炳先生协同伉俪一行亲临学校参加揭牌仪式,至此,正式改名为“饶平田家炳实验中学”。和其他捐资助学者不同的是,田老先生十分关注学校的后续发展,十几年来,基金会一直持续不断助力学校的发展,尤其在学校领导力的提升、优秀班主任的培养、德育项目德创设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和资助,并为学校领导、教师提供外派学习的机会,对师资力量的逐步强大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经过近10年的发展,现在的饶平田家炳实验中学已发展成为一所高规格、高质量获得社会各界好评的现代化学校。

  受人惠泽之情,定当崛起相慰。

  田老先生一生致力于公益事业,他以“人生要对社会有益,甚至不惜损己利人”为信条,对教育事业纯粹而无私。

  正是对我县教育事业的毫无保留,对我县学子的关怀备至,让饶平师生立志继承田老先生的遗志,克己行事,乐教善学,更让饶平教育决心追随田老先生的遗志,全心全意培养优秀师资队伍,全心全意为国家输送优质人才,全心全意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事业。

  田老先生一路走好!您的名字,写在书里,雕在楼上,更刻在我们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