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上午,饶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邀请了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县工商联、县志愿者协会等10个单位的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立群,市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洪广胤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委员刘武汉和民行科全体人员等共2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专职检委委员刘武汉主持。

  会上,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余培钦介绍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背景、法律适用、受理范围以及办案流程等方面内容。参会的各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对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了发言,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的工作,更好地促进饶平县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

  市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洪广胤就如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二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三要及时交流沟通,主动协作配合;四要重视行政公益诉讼的诉前检察建议。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立群对各单位关心和支持公益诉讼工作表示感谢,并强调三方面意见:

  1、高站位认识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义矛盾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有力保障。

  2、高姿态理解公益诉讼

  开展公益诉讼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履行职责、保护公益、惠及百姓,检察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都是党领导的公权力主体,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和执法理念,共同把保护公益作为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自觉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准确认识、理解公益诉讼工作。

  3、高质量开展公益诉讼

  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与县检察院的协调配合,构建良性的工作机制,在日常联络、信息共享、调查取证等方面加强联系,相互支持,主动协调解决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来源: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