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潮州市开展“六个十”项目,对一批公园、肉菜市场、道路、停车场和厕所进行新建或改造,既优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广受好评。而新一轮“六个十”项目也即将上马。

  新建、改建公园

  吃住行、游购娱,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由于城市公园的数量偏少,一些老人、小孩走出家门口,往往缺少休闲娱乐的地方。市民的呼声在新一轮“六个十”项目中也得到了回应。

  2018年改建新建公园项目包括

  体育馆外围地段改建体育公园1个;

  沿江新建2个带状公园;

  湘桥区负责新建6个公园、小游园;

  枫溪区负责新改建3个公园、小游园;

  建设环岛路小游园1个;

  共新改建13个公园(含小游园)

  新改建后的公园面积可达20.4公顷

  改建、新建停车场

  在城市经济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停车也成了许多人出行时头疼的问题。经过前期的调研工作,“10个停车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选址工作。

  2018年改建新建停车场项目包括

  改建体育馆地下停车场等5个;

  改建韩江北堤停车场1个;

  改建桥东街道社光村下湖池片农业观光园智能停车场等2个;

  改建池湖路瓷都实验小学右侧停车场等3个;

  共11个停车场,预计可提供2866个停车位,建设面积约7.7万平方米。

  改造肉菜市场

  当前潮州尚未改造的肉菜市场还是普遍存在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分区布局不太合理,市场建设水平比较低下的问题,直接导致了市场不仅脏乱差危现象的发生,也影响到市容市貌,而且也不符合潮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要求。

  新一轮升级改造肉菜市场包括

  宏天市场、绿榕市场、凤园市场、凯悦市场、东湖市场、西新市场、桥东市场、上埔市场、奎元市场、南门市场、枫溪怀德市场 、陈桥十亩市场,共12个肉菜市场,预计改造面积3万多平方米,改造摊位(铺间)1720个。

  市市场物业管理总站市场科副科长 庄华彧:按照国家商务部肉菜市场的建设标准对以上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对改造的市场进行老旧设施全面拆除、重新装修,包括供电、给排水重新分区布局,让市民消费者有一个非常优美的购销环境。

  “黑底化”道路改造

  据了解,我市城区道路“黑底化”改造提升工程(二期)分为三个标段逐步建设。目前,第一、第二标段已完成招投标工作,计划于9月1日开工动工。

  我市城区道路“黑底化”改造提升工程(二期)

  第一标段包括春荣路、电信路、西荣路等10条道路,改造道路总面积约19.8万平方米,其中车行道面积约10.9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约8.97万平方米。

  第二标段包括吉春路、护堤路、南较路等26条道路,改造道路总面积约31.2万平方米,其中车行道面积约17多万平方米,人行道约13.6平方米。

  新建公厕

  近年来,我市旅游事业快速发展,游人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但由于部分路段厕所密度不够,市民游客在游玩时,如厕也成了一大问题。

  新一轮市城区“10个公厕”新改建工作,经对市城区公厕进行详细的摸底、调研工作,目前已完成32座公厕选址及建设方案设计工作。

  32座公厕选址及建设方案

  其中包括新建体育馆公厕(体育馆健身公园配套项目);

  潮州大桥下公厕;

  甬莞高速古巷出口引道公厕等3座;

  改建甲第巷公厕、瓷兴路口公厕、西湖儿童乐园公厕等29座;

  新改建32个公厕建筑面积达2100平方米以上,厕位共354个,其中,男厕位180个,女厕位165个,无障碍厕位9个。

  去年,我市开展“六个十”项目的建设,好评如潮。今年新一轮的“六个十”项目建设,对推动城乡环境大变样、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潮文化精品城市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预见,“六个十”项目建设在未来将为潮州人民群众呈现一个崭新的城市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