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与第23号台风“百里嘉”正来势汹汹向华南沿海逼近。根据气象预报,“百里嘉”将于13日登陆海南、广东沿海,而“山竹”更是有望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上的“风王”,预计9月16日正面登陆广东。

  9月11日晚,市委书记刘小涛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议精神,部署我市防台风工作,强调“防台风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防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阵以待,落小落细落实,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9月11日,中共饶平县委办公室和饶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做好防御台风“山竹”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切实抓好防御责任落实和督查,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和信息预报,加强海域防风安全管理,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提前落实强降雨次生灾害防御措施。

  9月12日上午,县长陈跃庆前往三百门大堤、入关闸口和小红山渔港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陈跃庆强调,超强台风“山竹”来势凶猛,路径变化无常,破坏力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台风防御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力打好这场台风防御大仗、硬仗;要全力压实责任,落实从镇到村到人的包干制,确保出海作业船舶和渔业生产人员及时采取安全避风措施;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加强码头停靠船舶管理和渔港锚地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防止出现安全事故,避免对三百门大堤形成安全隐患;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各地排涝设施的检查维护,做好轮流值班工作,积极开展防灾救灾知识宣传,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按照县紧急通知精神和“三防”指挥部要求,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尽心尽力做好防风防灾工作,做到“零死亡、少伤人、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