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是“全国渔业百强县”,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曾经漫步在黄冈河畔,耳旁时而传来阵阵惊呼声,只见垂钓者干净利落的收杆,一尾肥胖的大鲤鱼跃出水面,垂钓者嘴角裂开了灿烂的笑容。然而,这种情景在今天已很难再见,不是垂钓者少了,而是鱼变少了。

  近年来,黄冈河流域和沿海海域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尤其是电鱼这种“绝户捕捞”的粗暴方式,导致在一定水域范围内大小鱼类被全部电死,严重影响水下生物繁衍生息,对渔业资源带来毁灭性的破坏,并严重影响江河和海洋生态环境。

  今年两会期间,县政协委员经过前期调研,提出《关于加大力度打击在饶平沿海及黄冈河流域非法捕捞》的建议案,对非法捕捞的危害进行分析,并对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作了建议。为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力促提案建议事项得到有效解决落实,9月19日,县政协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关于加大力度打击在饶平沿海及黄冈河流域非法捕捞》提案开展专题督办活动,现场视察三百门港到柘林港沿海捕捞情况,并听取相关部门的办理工作汇报,县政协对县政府的提案办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县政府高度重视该提案办理,认为提案所提建议事项与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高度一致,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县政府于8月1日发出《饶平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炸鱼毒鱼电鱼等违法行为的通告》,并责令县渔业、水务、公安和相关镇在黄冈河流域和沿海海域联合开展非法捕捞执法查处行动。今年以来,黄冈河流域执法方面,共检查渔船56艘,发现违法电鱼船只14艘,当场拆毁电鱼船只14艘,并按河长制的要求,组织成立了一支联合执法队伍,长期巡查在黄冈河两岸,按照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的原则,对违法捕捞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沿海海域执法方面,共出动执法船艇108艘次,出动执法人员1668人次,检查渔船341艘次,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16次,查处违法渔船19艘,立案处罚19宗,罚款人民币17.38万元,没收电机电缆等违法工具一批,有效地震慑了违法捕捞分子。

、

  接下来,县政府将以提案办理落实为契机,持续加大对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取缔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执法巡察力度,做到违法必究,严厉惩戒,保护黄冈河和沿海海域渔业资源;加强舆论宣传,广泛普及渔业法及相关管理条例,共同营造爱护渔业资源和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的氛围。

  县政协副主席邱广福,县政府办、海洋与渔业局、公安局、水务局、工商局、财政局、柘林镇等单位有关领导,县政协提案委部分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饶平支部部分成员,政协机关有关人员参加此次督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