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筹推进柘林镇产业与港口经济发展相结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10月6日下午,县长陈跃庆前往柘林镇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柘林镇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全镇未来发展规划。

  柘林镇地处我县南部,依山傍海,拥有自隋朝开始就开展海上贸易的千年古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保留多处历史景点,旅游资源誉甲一方。

  陈跃庆指出,柘林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白雀寺、镇风塔、风吹岭、石刻群等名胜古迹,有金狮湾天然浴场、“七夕井”海底温泉、西澳岛“白鹭天堂”等自然景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人文观光及旅游开发前景非常广阔。与此同时,柘林镇经济发展优越,是广东省十大渔港之一,益海嘉里、大唐大型火力发电厂、亚太通用码头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也相继落户这里。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原有的历史文化价值,统筹推进柘林镇旅游产业与港口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势在必行。 

镇风塔镇风塔
白雀寺白雀寺

  陈跃庆要求,柘林镇委、镇政府要依托柘林镇独特的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旅游资源开发为基础、以客源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全镇旅游资源,加快西澳岛整岛旅游规划和开发建设,打造旅游主要品牌,以西澳岛旅游开发为龙头,带动实现全镇旅游业的大发展。柘林镇委、镇政府要更新观念,发挥独特历史文化底蕴作用,倡导绿色旅游,将柘林“千年古港”打造成为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范。要以滨海旅游为总抓手,深挖自然风光及历史人文典故资源,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造血式”新农村。要树立长远发展观,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提升,加快西澳文化公园、海堤玻璃栈道连接环岛路、海边游客度假木屋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因地制宜,尊重历史,高要求、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全镇未来发展布局,以特色乡镇规划勾勒千年古港新农村建设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