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黄金周刚刚结束,盘点七天长假,潮州市旅游市场全程人气爆满。节日期间,游客慕名而来,各大景区景点人潮涌动。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近180万人次,比增41%,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7亿元大关,比增近40%。

  古城游、乡村游、红色游、滨海游,各种形态的旅游在国庆节期间全面开花。近年来,潮州市将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旅游配套硬件建设,使得国庆黄金周期间,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国庆长假期间,亲近山水亲近自然的乡村生态游大受游客青睐。在青岚国家地质公园,游客观绿水青山,听淙淙流水,看怪臼岩洞,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福建游客

  带我妈过来主要是感受一下周围新鲜的空气,大自然的魅力,独特的地貌,主要是这些比较特殊的自然地貌和地形,看一看。

  本地游客

  不错,这里很好,一进来感觉卫生各方面都好,山景水景都好。

  七天的悠长假期是各大景区景点难得的商机,为此各旅业单位提前谋划,布置一新,迎接蜂拥而来的客流。

  景区负责人

  这次国庆黄金周天气很好,天公作美,整个景区都比较热闹,主要客源除了(来自)潮汕地区,还有福建、珠三角。

  盘点整个国庆黄金周,潮州旅游市场一派火爆景象。据旅游部门统计,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近180万人次,比增41%,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7亿元大关,比增近40%。在实现人财两旺的同时,全市未发生较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投诉事件。

  景区负责人

  整个景区在节日期间,投入安全人员10多人,清洁工也大量增加,园区做到黄金周非常安全,环境整洁。

  迅速攀升的人气也带旺了潮州酒店住宿行业。据统计,国庆黄金周全市9家营业星级酒店共接待客人近1.4万人次,入住率近90%;民居客栈以独有潮味和闹中取静的有利地理位置,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入住体验,黄金周前半个月古城区的民居客栈已基本被预订一空。

  民居客栈负责人

  国庆期间从1日到6日都是满客状态。大概半个月前才能预定到比较满意的客房。客栈也做了出行指引,节日到来之前,我们安全方面也对员工做了一次培训,以安全的环境迎接游客。

  市旅游局副调研员 沈建中

  现在古城区里消费项目多了很多,像民宿客栈今年就增加了几十家,美食示范点一批批建立了,饮食餐饮服务提升,游客量增加了,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要素在黄金周的带动下,收入有了一定增长。

  国庆黄金周,潮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还增开北堤防汛通道停车场,增设公交车免费接驳游客到古城区,同时加强古城区交通疏导管制,开设旅游咨询点,开展旅游志愿者服务,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针对国庆长假车流、物流、人流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潮州市各级公安机关以“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为目标,抽调警力充实一线,并全面发挥移动警车在震慑犯罪、便民服务、快速处置等方面优势,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与此同时,通过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交通大整改、火患大排查、活动大监管等措施,力保“节日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庆典安全”。

  市公安局指挥科副科长 吴斯博

  共出动警力40788人次;接报警情6627宗、交通警情576宗、求助咨询1333宗、119警情17宗,同比分别下降5.3%、5.4%、8.5%、56.41%;刑事治安警情220宗,社会治安总体平稳。

  各级交警部门全力维护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交通秩序,强化交通要塞、景点保障工作。对重要景点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及时疏导交通,防范事故发生;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查管控,净化节日道路交通环境。

  市交警支队交管大队民警 苏泽海

  节日期间,支队共出动警力10766人次,警车4028辆次,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152宗,警告教育2216人次,通过媒体发布路况指引信息27条,全市道路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现象。

  交警部门在科学规划临时停车位、完善各类交通指引设置的同时,还请来青年志愿者和基层工作人员共保畅通,大大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

  游客

  我来自香港,经常来潮州玩,治安挺好的,道路给我以前来的时候好得多,交通方面古城区安排得很好。

  市民

  秩序很好,很热闹,环境各方面很好,很多(民警)到处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