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在潮安区组织召开《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就立法重点事项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立法的民主性、科学性,提高立法质量。

  条例划定范围的依据是什么?

  如何在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经济呢?

  听证会上,市和潮安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作为听证陈述人的市民代表各抒己见,展开热烈的讨论。《条例》对凤凰山区域的规定细化到村一级的地域范围,划定的依据是什么?文祠镇赤水村党支部书记江绍茂就提出了疑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 庄瑾瑜

  我们在考虑范围划定的时候,说起来有几个因素,首先是茶叶的主产区,第二是生态环境比较好,植被覆盖率比较高,第三是生态环境具有保护价值的地方,最后把这些地方圈起来,列入我们条例的保护范围。

  根据《条例》规定

  条例所称凤凰山区域,包括

  (一)广东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万峰林场;

  (二)潮安区凤凰镇全镇;赤凤镇四望坪村、田湖村、水口村、安溪村、塘北村、杉坪村、葵山村、峙溪村;归湖镇高原村、高升村、高峰村、东山村、东明村、白藤坑村、大坪村、山梨村、碗窑村、溪美村、砚田村;文祠镇坪坑村、如意溪村、李工坑村、望岭村、竹园村;

  (三)饶平县新塘镇外宫村、饶丰村、南村、西石村、顶厝村、上南村、南淳村;浮滨镇岭头村、三红村、上社村、古山村、沃潭村、排江村、下安村、径楼村,饶平县新安林场。

  事实上,随着该区域经济社会特别是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凤凰山及其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开荒种茶行为大量涌现,水土流失问题及山体崩塌隐患日渐显现。

  市国土局法规科科长 庄育辉

  这十来年整个凤凰山区包括饶平新塘、凤凰镇不包括新塘地质灾害点30来个,说到底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是防,就是预防,就是人为这一块要怎么控制好,大部分地质灾害引发的原因还是人为的削坡建房,不是不可以做,但是要明确和规范化去做。第二是治,如果不加控制,是边治理边发生。第三是控,严控。

  由于缺乏具有较强针对性、体系性的法律规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施政执法过程中面临重重困境。因此,从立法层面加强凤凰山及其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势在必行。

  市人大法制委委员 许锦深

  由于原来过度开发,凤凰山区域水土流失,大量的林木没有了,所以蒸发量少,降雨量就少,茶叶要雾气来涵养,减少了茶叶的质量会明显下降,这是第一,第二是你去乌岽看一圈,公路两边仔细看一下,石头裂纹已经明显出来,因为长期暴晒裂纹大,将来水土流失,山洪滑坡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来,所以现在害处已经明显看到了,别说好处,如果不继续保护管理控制,那么以后的恶果非常明显。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 庄瑾瑜

  作为我们赖以生存的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如果不加以保护的话,对这些开始出现萌芽状态的违法行为不加以制止的话,那么以后的后果就不堪设想。

  加强凤凰山及其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于保护该区域范围内的山体地貌、自然景观、物种资源,以及开发建设潮州旅游资源,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及深远的历史意义。

  对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进行立法

  将会带来怎样的好处呢?

  《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的立法问题。许多身处凤凰山区域的群众十分关心。

  家住凤凰镇凤溪庵角村的黄剑斌家拥有200多亩有机茶园。时值金秋,农活少了,但黄剑斌仍不时到茶园转转,因为守护好这份祖祖辈辈留下来的珍贵遗产,就是守好未来发展的路子。

  茶农 黄剑斌

  茶的品质相当不错,因为这里是中高山,周边的山连绵起伏,现在国家号召青山绿水,金山银山,我觉得对我们茶农是非常好的帮助,因为地理环境破坏,茶的质量会因此而下降,如果对山林有控制有调控,制作的茶比较理想。

  我市即将对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进行立法的消息传来,黄剑斌和他种了一辈子茶的父亲都深感欣慰。因为立法意味着,此后这一方水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有法律的保驾护航。

  黄剑斌的父亲

  对整个凤凰山来说,保护生态环境是第一重要的,生态被破坏,对整个作物都有影响,改革开放人口数量增多,多开发了茶园,分到各家各户没有统一性,缺乏规划,这是农村的实际,种多了生态环境多少被破坏,保护生态政府要牵头,大多数茶农是支持的。

  茶农 黄剑斌

  大面积的开垦、破坏就要严惩,期待政府机构指导凤凰单丛的级别更上一个层次,让更多的茶客喝到凤凰茶。

  和黄剑斌父子一样,在立法听证会上,多名从事茶叶生产的基层群众代表,都希望了解到立法能为他们带来的好处。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 庄瑾瑜

  第一是生活环境能够保证稳定,不受到外来的干扰;

  第二是传统产业能够得到发展;

  第三是可以活化利用;

  第四就是拓展我们经济收入的多样化。

  市农业局种植科主任科员 曾瑞花

  我们的茶树虽然是乔木型,从植物学上来说,我们如果单一一个品种的话,病虫害发生是很快的,所以我们要在茶园里推行一些适合我们这边种植的树木,比如观光树木的话黄花风铃木,红色风铃木这些都可以。

  凤凰山茶叶产区存在着不少古树名木,这一部分珍贵的资源,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应当得到有效的保护。而不少参会的代表也关心在立法上有何考虑。

  市林业局主任科员 林煜

  关于这些树木,只要是纳入采伐限额的范围内,都是属于保护的,对这些林木的采伐运输,这些都有相关的条文进行保护,如果那些茶树是属于名贵树木或者百年以上的老树种,这种的保护力度更大如果有破坏,处罚力度更大。

  作为茶叶产区,茶农日常的生活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污染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给自然生态环境带来破坏。有听证陈述人就提问,对于这一问题,这部《条例》又是否提供了解决的办法呢?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人员 黄盛章

  近几年来我们的茶叶和茶文化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许多茶农也是没有外流,留在凤凰山发展自己的产业,这也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了不容忽视的压力对此我们条例有专门的规定。

  《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

  禁止随地堆放、倾倒、填埋生活垃圾;禁止向水体排放污水,倾倒垃圾、土石以及抛弃其他废弃物;

  《条例》第四十条规定

  县(区)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凤凰山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污水处理厂等排污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内生活、生产经营所排废水应当经处理达到国家规定的污水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潮安区、饶平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凤凰山区域内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模式,推进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除了以上内容,《条例》还对其他涉及凤凰山生态环境保护的诸多问题进行规定。听证陈述人建议《条例》在生态修复、责任分工、生态补偿机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规范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的职责,切实推动凤凰山区域环境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助力乡村振兴。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将认真梳理、分类汇总和科学吸纳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立足实际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的制度设计和条文内容,提高《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保护好凤凰山区域的生态环境,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也希望这样一部法规能够早日出台,惠及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