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凤凰溪归湖溪美段因其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嗅到商机的村民也争相经营起农家乐,却也因此导致溪水受到污染。此前潮安区多次开展整治,拆除违章搭建物。然而,近期该溪段的经营乱象又死灰复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溪美村,远远就看到有人在路边招揽生意,而溪边已搭起了十几个帐篷,底下摆放着桌椅,不少游客坐在帐篷下喝茶、聊天、吃东西。

  游客:“可以让小孩玩,空气比较好,在城市住久了来这种农村地方觉得可以,我们是开车到这里,他们就招揽过来。”

  有的游客则带着小孩在溪里戏水,或干脆将塑料椅子搬到水里,玩得不亦乐乎。

  游客:”我们自己搬下来的,脚酸了可以坐,我们大人看着,不会任由小孩玩,不会危险。”

  然而,溪边浅滩上却可见不少随地乱扔的塑料袋、纸屑、饮料瓶等垃圾,这团废弃锡纸似乎丢弃已有些时日,里面还有些食物残渣,令优美的环境受到玷污。

  记者发现,帐篷里设置的不仅有茶座,桌上除了游客自带的食物外,还有窑鸡及其它菜肴。问题是,溪边的违规建筑物都已被拆除,农家乐如何还能经营呢?原来,多家农家乐在岸上路边随意搭起帐篷,摆放着简易的桌椅就做起了生意。

  经营者:“吃的这里也有,窑鸡、溪鱼、溪虾。我们的厨房在上面。”

  而这一家农家乐,干脆在路边放个大冰柜,里面装着饮料、肉菜供顾客点餐。

  装着碗筷、盆子的塑料箱、炉子水壶都是就地摆放。

  不远处还搭了个简易的厕所。

  据了解,为了能够继续在该溪段经营农家乐,近段时间经营者一直保持警惕状态,想方设法规避查处。

  经营者:”现在有时也有来巡查,巡查的时候就不能下去,没有来巡查大家就可以下去坐,周六日就热闹些。”

  经营者:”在中秋的时候开始,就是偷着经营的,有人先经营,大家就跟着经营下去。来检查我们看到就收走。”

  当记者问及经营农家乐活动,是否会导致溪水受污染时,经营者是这样解释的。

  经营者:”我们各自的区域各自收拾,每天晚上歇息之前就各自收拾好。如果没有我们这些人来经营,肯定更糟糕,不自觉的人就会乱扔垃圾,好在有这些人。”

  记者离开前,还见到陆续有游客前来游玩,农家乐经营者继续忙着在路边招揽生意,溪边搭起的帐篷也多了起来。乱象为何死灰复燃,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希望有关方面认真思考,以求长效整治之策,让这一溪段恢复宁静、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