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凌晨4点,饶平县气象局抓住降水云层经过饶平县中北部有利时机,在汤溪水库库区发射6枚增雨火箭弹,提高中北部降水效率。受弱冷空气、切变线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17日凌晨到早上饶平县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平均雨量为25.1毫米,有效缓解了近期的旱情。

  今年来,饶平县降雨量持续偏少,1月至9月底全县平均降雨量998毫米,比去年同期降雨量1363毫米减少26%。致使饶平县山塘水库蓄水量锐减,部分地方出现干旱情况,人畜饮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进入紧缺状态。截至10月上旬,全县总蓄水量仅存17256万立方米(其中汤溪水库库容12978万立方米),与去年全县最大总蓄水量34241万立方米(其中汤溪水库库容22752万立方米)相比减少了将近一半。

  为切实做好饶平县今冬明春的防旱抗旱工作,确保人畜饮水供应,尽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饶平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组织做好各项抗旱工作,千方百计将旱情损失降至最低程度,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接下来,饶平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的防旱抗旱工作,加强用水调度,广辟水源,节约用水,全方位开展节水宣传,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缓解旱情,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