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月来,潮安区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清理河流长度340公里,清理水域面积50多平方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共1.53万吨。

  古巷镇自9月15日起,集中人力,对老西溪、崎头溪、东埔沟、岭后溪、白云溪等10条河流和3个水库内的水浮莲、漂浮物和河岸边垃圾进行清理,枫四、古一、孚中等村组织人力、机械对辖区内沟渠、池塘水面漂浮物和沿岸垃圾进行打捞清理。

  古巷镇副镇长 张育辉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省总河长令,落实“五清”行动,结合“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管理常态化,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美丽新古巷。

  龙湖镇结合当地实际,建立监管巡查制度,全面开展水面浮漂物清理专项行动,对巡查中发现少量水面漂浮物、生活垃圾等问题,落实责任部门、整改目标、整改期限等,并严格按照期限要求解决,强化河渠管护。

  龙湖镇副镇长 陈家富

  我们镇的水面保洁做法是这样的,分成两个层次,镇级的水域就是按照河长制的工作要求,镇级的河长就按照水面的要求落实巡河,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水面有不清洁的东西,我们就落实镇水利所按照要求雇用第三方的人力去清洁保洁。

  凤塘镇则组织人力和机械,对辖区淤塞的河道进行清理疏通。在泮洋村和沟头村,镇、村对淤塞的马厝湖溪段进行竣深,清理淤泥和水浮莲。在书图村,村里组织清淤内洋溪,打捞水面垃圾,净化河道。

  凤塘镇书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秋阳

  对内洋溪1.8公里进行全面的清理清淤工作,从原来看到的是淤泥,现在看到的是水的流动,以后将继续对各河床按河长制的巡查工作进行按时巡查,发现漂浮物及时的打捞,确保水资源的环境。

  潮安区表示,接下来,将采取更加切实措施,狠抓“清漂”方案各项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流、水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全面改善全区的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