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东平路位于古城区,沿路民居密集、交通繁忙。为优化古城街区环境,全面提升道路整体形象,今年8月份,下东平路景观改造提升项目启动。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完工。

  从水平路进入下东平路,重新铺设好石板的路面十分平坦,沿路两侧不少年久失修的古民居立面也已修复完毕,墙角上每隔十米就设置了一盏照明壁灯。精心设计和施工,让下东平路更显古朴典雅。

  工程现场监理工程师 苏耀武:部分受损严重的古民居按照我市古民居修复的方式,进行“修旧如旧”,保持现状。比如原有屋面、屋檐口都保持原有格局以及图案、线条都是按照原有的,没有进行改变,达到既是保持原状,又是突出潮州古建筑的特点。

  景观改造提升项目包括下东平路及沿路两侧的8条横道,总长约1700米。目前,路面工程已基本完成,下东平路口至大石狮巷的照明壁灯已更换完毕,投入使用,大石狮巷至下东平路末端的壁灯正在进行协调工作,将于近日安装。

  改造过程中,施工方还将原来堵塞的排水管道统一更换成全新的PVC水管,确保居民排水畅通。

  工程现场监理工程师 苏耀武:现在路通、水通,各方面都非常好。原来是路面破破烂烂,下水道堵塞,每次大雨来了都积水,现在整个路面非常整洁,排水也通。工程从开工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已经完成了95%的工程量,剩下的5%争取在月底全面完工。

  平坦整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立面和装饰灯具,看到下东平路旧貌换新颜,沿路的群众十分高兴。

  下东平路铺户:以前这里很崎岖,很难看。现在修成这样很平坦,大家都很开心。墙壁也是全部都有修整,做得很好,灯很亮,以前这条巷子是没有灯的,现在有了,大家都很开心,有亮灯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