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潮州市首个微更新试点——太平街道义井巷项目完工后,古城区其他“微更新”项目陆续启动。记者了解到,湘桥街道和西湖街道多个“微更新”项目顺利推进,将通过小而美的改造,让老城区焕发新生机,为居民带来身边的“微幸福”。

国王宫巷效果图国王宫巷效果图

  蔡先生住在昌黎路文化公园一侧的同和里巷子中,每天晚上都会出来散步,但同和里糟糕的公共照明情况,给他的出行带来不便。

  蔡先生

  只有家门口的一盏节能灯,照明是不够的。靠近昌黎路的就亮一点,靠近巷子里的就暗了。

  近期,湘桥街道决定对同和里及文化公园另一侧的东安里实施“微更新”,内容包括巷道灯光照明提升、外墙面更新、绿化停车规划等。

同和里效果图同和里效果图

  建筑设计师 许伟贤

  这两条巷子的地板将铺设石板进行优化,铺设植草砖进行绿化停车,还要增加绿化景观及照明,使这两条巷子晚上不会太暗。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建筑模式基本不作改动。像白墙灰瓦,还有灰色踢脚线等,基本都是按照传统风格进行。

东安里效果图东安里效果图

  此外,文化公园周边的潮州影剧院和海阳县儒学宫前广场也将同步实施“微更新”。除了重新铺设地面石板,还将设置具有代表性的景观点。

  市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 吴涛

  到时候学宫前的地板按照潮州传统府第门口的石板铺设方式,重新铺设,至于电影院广场这边的地面做成比较现代的模式,重新铺设石板,加上一些地面灯光,像压力感应砖等比较动感的东西,还有增设一些绿化。

影剧院和学宫前广场效果图影剧院和学宫前广场效果图

  得知又有一批项目即将实施“微更新”,附近群众表示期待。

  附近群众

  “微更新”之后过往群众走起来也更为舒畅。周边连片起来后包括孔庙,今后的陈伟南文化馆,来旅游的肯定会更热闹,看起来也会更美观,使得潮州的形象会更好。

  西湖街道“微更新”项目包括国王宫巷口和真君宫巷口,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

真君宫巷效果图真君宫巷效果图

  西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林伟庆

  国王宫巷巷口的改造,主要是解决环城西路与国王宫巷交界处的路面高低差,改成斜坡之后,人民群众的出行也比较方便,在外面,环城西路还要进行人行步道砖的铺设和增设绿化,通过这样的改造,可以解决路口汽车乱停放的问题,还路于民,改善交通环境。

国王宫巷口效果图国王宫巷口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