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遐想,约三两好友,漫步丁未街头,品阅鼎立古楼,如黑白电影倒放般,纵身于古韵情调中。却不曾想,极其珍贵的骑楼古韵逐渐淡漠于视野中,是商业气息掩盖住本繁华的古道,还是年久失修藏不住岁月的冲刷,叫人甚是叹息!

  丁未路步行街曾因其历史价值和独具风格的骑楼风光而闻名遐迩。10月21日,饶平县领导带队前往清华路-南华路路段(俗称后街)调研,探索如何更好地保护开发利用这具有鲜明历史人文特色和独具建筑文化风格的丁未路。

  时隔一个月,在调研过后精心研制的饶平县城丁未路改造项目设计方案将新鲜出炉。

初步设计图初步设计图

  饶平县提出,要把项目设计细节及建设要求“亮”在桌面上,让改造工程充分展现民国风情底蕴,在保留住骑楼风格、骑楼圆柱之时,深藏外漏线管网路,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不留下安全生产隐患,不残留影响容貌垢点;要充分挖掘民国时期古韵点缀,悬挂民国风格路灯,展示民国时期照片,修换楼台木纹外窗,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也给人留下旧时光的回味;要充分考虑现代人对民国时期的特殊情怀,因地制宜开发民宿旅游景点,巧妙转换旧红星影院为丁未广场,配套完善停车场等设施,真正把丁未路打造为具有民国特色的商业步行街,有力满足游人购物需求,更有效满足游人文化需要。

初步设计图初步设计图

  饶平县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胆探索、集思广益完善设计方案,打造出一条群众记忆中的古街。希望广大群众献言建策,提供有价值的古典故事及想法,合力将这一公里多的丁未路塑造成一条文化艺术古街,把这里的每个节点、每个角落、每一跬步都锻造出精品,让丁未路成为现代人美的享受,让古街成为下一代人的瑰宝,让曾经繁荣昌盛的商业街更加“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