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委员、全国社区关爱教育家庭教育专业鉴定及认证导师全国召老师在湖南湘潭市为300名家长朋友演讲关于“家规家训家风”的教育主题,深得广大湘潭家长、师生的认可。本次分享全老师从三方面讲述了中国优秀家族传统文化的思想。

  全老师就中华优秀文化复兴中讲到注重家庭、注重家规、注重家风的建设主题展开演讲,指出我国现代社会家庭组成与家庭教育观念的一些问题。目前,新代家庭多以一家三口居多,缺乏与家族之间的互动与来往,新生代儿童没有在大家庭的环境下生活成长,缺少交际礼仪等教育引导。中国字的“亲”字,在繁体字里是“親”,也就是要亲,就要经常见到亲人才亲。全老师通过一个字唤起家长朋友认知,让家长意识到亲人之间交流与交往的重大意义。

  全老师在建立家庭的家规、家风方面给出相应的指导。全老师指出中西家庭教育区别在于,中国家庭注重家庭单位,西方家庭注重个人单位,所以西方孩子相对独立,而中国孩子相当融合集体。从长远来看,人是群体生活,融合集体才能获得更好的生存条件。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西方有少数大家族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往往能基叶长青,比如:英国贵族王室家规十条、瓦伦堡家族教育子女十训、盖茨家族教育子女十训、罗斯柴尔德家族教育子女十训等,这些案例与我们中国注重的家庭单位是相似的。纵看我国传统家训就有:诸葛亮家训: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梁启超家训:勿丧所守、常思报国;钱学森家训:宣明礼教,读书第一等名家家训。

  我国自从清末后期至新中国成立,经历无数战乱,其中,中国文化也受到重挫,并在追求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吸收了西方工业发展的经验和西方教育的思想,除了名家还注重家训外,普通家庭已经没有家训的思想,但普通家庭因为有良好的家训才能出伟大的家族。而西方教育思想又并不能全盘运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开始回顾自己的民族特色。

  全老师在讲座上,还重要讲到关于青少年玩手机游戏,这也是广大家长朋友关注的话。全老师说,青少年用手机是不可避免的社会现实,防孩子玩手机不如科学引导孩子用手机,比如严格要求我们家的手机不能下载暴力游戏,玩手机游戏不能花钱去玩等,家长一定讲得出这些游戏的不利之外,同时以身作则,并和孩子有良好的沟通方面。在合理有理的引导下,孩子一般会觉得家长是对的。全老师通过一些沟通技巧和案例,引得家长进入深思,同时赢得家长阵阵掌声。

  此次与全老师同台演讲的还有湖南名校江声中学、人大代表肖正章校长。在两位老师的演讲中,湘潭家长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自我学习与修行的重要,并希望能经常参与学习到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们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