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尹辅华)建设时间长达7年的佛山首条过江隧道,即汾江路南延线工程东平隧道将于下周日(1月22日下午4点)通车,通车后它将完善禅城与顺德两地路网对接,并提升佛山新城通行能力。12日该项目举行通车前新闻通气会,会上施工方表示该项目一期工程与同址的广佛线二期工程合建,采用沉管隧道穿越东平水道,它是目前国内断面最大的公轨合建沉管隧道,与港珠澳大桥隧道工程采用同种工法。

  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线工程(以下简称“本项目”)是佛山市重点建设项目,北起禅城区澜石二路,向南下穿东平水道,南至三乐路,连接禅城区、佛山新城和顺德区,路线全长4.3公里。按双向六车道、城市I级主干道标准设计,分二期进行实施,其中澜石路至裕和路为一期工程,路线长约2.41公里;裕和路至三乐路为二期工程,路线长约1.89公里。

  “项目一期工程与同址的广佛线二期工程合建,采用沉管隧道穿越东平水道,隧道全长约1.38公里,沉管段长度445米,是目前国内断面最大的公轨合建沉管隧道。”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作为佛山第一条过江隧道,该隧道与港珠澳大桥隧道工程采用同种工法。

  随着1月22日一期项目通车时间临近。施工方正在加紧最后收尾工作。目前项目全线主线各专业工程已经完成建设,并已具备相应交通功能,其中,南岸道路、绿化、隧道工程及隧道内机电、装修等按设计及规划要求均已完成,北岸禅城段主线道路及相应的交安、绿化工程也已完成建设。

  “北岸部分辅道、绿化、人行道等受场地影响暂未完成;另外本项目涉及四个道路平交口,分别为从南到北分别为裕和路口、东平路口、前进路口、澜石路口,其中裕和路口、澜石路口完成改造与接驳,并具备相应的交通功能。”该负责人指出,东平路口、前进路口及公交配套等工程,在春节后也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修建这个佛山“超级工程”,施工方创造了多个业界第一。 在建设初期,项目建设方就与(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中铁西南科研院、珠江水委科研院、中交四航科研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科研攻关。例如他们为确保隧道运营安全,设置了运营期健康监测系统乃国内首创,此外管段水下高精度对接测控系统研究成果已被评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多项专利。

  “截至目前,本项目已获得6项专利,其它3项正在申报过程中。”该项目负责人透露工程取得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对于广东乃至中国同类型工程施工带来的重大影响,同时为推动同类型工程施工储备了人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