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和家人元宵节为卢能业(中)送上锦旗。南方日报记者 欧阳少伟 摄王女士和家人元宵节为卢能业(中)送上锦旗。南方日报记者 欧阳少伟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阳少伟 通讯员/罗利鹏 梁晓茵)“真是多亏了卢警官及时赶到,救了我们一家人的性命!感谢人民的好警察!”对于43岁的王洪芬来说,今年的元宵节比往年过得更有意义——当天她和家人一起,将一面写有“心系群众 救其危难”的锦旗亲手送到了顺德容桂派出所兴华社区民警中队中队长卢能业的手上。

  事情起源于2月7日23:30,顺德容桂派出所接110指挥室指令:有一名女子电话报警称,在容桂街道扁滘社区松排路附近出租屋有人突然晕倒不省人事,情况危急。在接到出警指令后,民警卢能业迅速带领民警麦旭华和另外3名治安队员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但并未发现任何警情。凭借着多年社区巡逻经验,卢能业立即对报警模糊地址进行判断,发动社区群众力量,在10分钟内找到报警人所在的正确位置。

  最终,在一个由仓库改造而成、卧室和冲凉房相通、面积仅15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卢能业等5名民警争分夺秒,将因煤气中毒、已危在旦夕的王女士等4人从死神那里拽了回来。

  据了解,王洪芬一家是年初四从四川老家来到顺德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救人于危难,是人民警察应尽之职责,没什么大不了的,我相信换了其他民警,也会这样做!”从王洪芬手中接过锦旗后,卢能业还不忘提醒,“赶紧换个新热水器,更要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事实上,从警30年的卢能业工作经验丰富,“敬业、乐助”一直是其座右铭。在2011年出警时,他曾利用倒立“跑水”的方式,成功救回一名7岁溺水男童。这件英雄救人事迹被群众用手机拍摄后上传至网络,迅速传遍大江南北,还被称为“最美警察”。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