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霍伟锦)“真不敢相信!24年了!终于等到你们了!”看到两鬓斑白的双亲,活泼开朗的女孩阿珍一时哽咽,而早已眼眶泛红的父母一把将女儿紧紧搂住,一家三口激动相拥。2月14日上午,在佛山市公安局侦查大楼,福建女孩阿珍在走失24年后,终于得以与父母团聚。

  走失24年 求助警方寻亲

  阿珍称,其记忆中从小生活在深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去了梅州。“亲生父母到底是谁,自己故乡在何处?”阿珍称身世问题始终是个心结。

  去年12月,阿珍获悉可通过警方寻找亲生父母,随后来到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石湾派出所。由于对出生地及家庭没有印象,没有找到有效线索。石湾派出所民警采集了阿珍的血样,并送至佛山市公安局DNA理化实验室。DNA技术员马上对阿珍的血样检验鉴定并提取出DNA,于2月5日比对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时,发现阿珍的DNA亲缘比中福建泉州报案采样的卓某夫妇。

  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民警钱水介绍,佛山市公安局打拐办随后到福建重新采集卓某夫妇的血样,最终确认阿珍即是1992年9月10日在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菜四村菜市场走失的小女孩。

  痛失女儿 从此再没有开心过

  “整整24年了,我要跟她说对不起。”李大姐夫妇说,24年来,夫妇两人一直活在自责和愧疚中,没有真正开心过。

  回忆起1992年发生的事,卓某夫妇的痛犹如昨日。

  李大姐夫妇是福建南安人,二十几年前他们一家在深圳沙井码头附近做货运生意,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那年她三岁多,长得肥肥白白,活泼可爱,街坊邻里人人称赞。”李大姐说,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突然就消失了。

  那天的揪心之痛,李大姐永远也无法忘记。“我像往常一样在附近洗衣服,回过头来,这孩子怎么都找不到了。”李大姐夫妇崩溃了,一家人四处疯狂寻找,再也见不到女儿的影子。在深圳发动了所有亲戚朋友帮忙找,贴传单、登广告都杳无音信。

  不久之后,悲痛欲绝的李大姐夫妇离开了这个伤心之地,返回老家福建。但李大姐夫妇仍然没有放弃寻找女儿,多次回到旧居附近寻找。“我们每次会回去住上几天,希望能有她的消息。”每次听说找到迷路小孩、警察抓到人贩子的消息,他们都会前去打听。尽管每一次都失望而归,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

  日夜思念 渴望再见亲生父母

  阿珍说,那天她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在路边哭着睡着了。后来的养父经过,给她买了点吃的就跟随养父来到了梅州的偏远山区生活。

  多年来,阿珍一直渴望见到亲生父母。

  “每逢看到人家的父母给自己的孩子扎鞭子、穿衣服打扮,跟他们一起玩,我就很羡慕。”回忆起小时候得不到真正的父母关爱,阿珍开始哽咽。

  随着年龄的增长,因家庭条件有限以及受农村封建思想男主外女主内的影响,作为大女儿,阿珍承担起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家务基本上都是我干,种菜、砍柴、洗衣服等等”,而养父母的严厉管教更是让阿珍不愿回首。

  6年前,阿珍跟随养父的弟弟来到佛山市禅城区某陶瓷店打工,经过自己的努力,如今她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小店,生意红红火火,也成为了家里经济顶梁柱。

  但是,阿珍的内心里一直有个未打开的心结。“我一直在脑海里出现爸妈的画面,只是模糊的背影,我知道他们肯定也在找我。”于是,阿珍走上了漫长的寻亲路。

  人海捞针 DNA对比寻回散失双亲

  2002年,佛山市公安局DNA理化实验室建成运行。实验的检验人员每天细心排查每一宗警情,尽己所能将采集到的DNA数据录入全国数据库,为每一宗警情、每一个案件提供有力线索和可靠证据,也使失散亲人加大了团聚的几率。

  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民警钱水是阿珍一家人团圆的见证人。钱警官介绍,他们接到阿珍的申请,并为她采集了DNA样本之后,经过在全国DNA数据库的比对,钱警官发现她的DNA亲缘比中福建泉州报案采样的卓某夫妇的DNA,再通过调查走访,最终确定了阿珍亲生父母的身份。

  “真是太激动了!大海里捞针,几千万个数据中找到了一家人!”兴奋不已的钱警官迅速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并精心安排了这场见面会。

  “终于找到爸妈,我的心愿已达成,谢谢这一路帮助过我的人。”阿珍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相关链接

  佛山市公安局DNA理化实验室简介

  佛山市公安局DNA理化实验室于2002年建成运营, 2008年12月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建立了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国内首批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实验室。

  自2002年以来,我市DNA数据库已录入大批违法犯罪人员、犯罪嫌疑人员信息样本和现场物证信息。其中,仅2016年通过DNA数据库比中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600多人,串并案件297串601宗,破获10起无线索的命案积案,最长积案时间达14年,比中打拐案件4宗,成效显著。五类人须采集血样录至打拐DNA数据库

  公安部要求对五类人员必须采集血样进行D N A检验,并将数据录入数据库,包括:已确认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自己要求采血的失踪儿童亲生父母;解救的被拐卖儿童;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的儿童;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儿童。

  警方呼吁,被拐卖或者失踪儿童的亲属可就近到当地派出所、刑警队报案,办案民警将按要求及时填写人员信息表并将有关信息录入上述系统。

  图片摄影:梁洁敏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