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吴枫仪)佛山市禅城区一男子购买高额快递保单,并通过故意“遗失”快递骗保获利,最终被民警揭穿骗局抓获归案。2月16日,记者从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严某、冯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禅城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月7日下午,禅城公安永安派出所接某物流快递公司报称,在去年12月中旬被人以“快递被盗”高额索赔保金的方式骗走了7千元。接报后,民警立即前往该公司走访调查。经过筛查,民警发现快递公司的原员工严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很快锁定了严某的活动轨迹和落脚点。2月9日上午,民警成功在南海桂城将严某抓捕归案。同日,另一名嫌疑人冯某在禅城区九鼎国际附近落网。

  经审讯,嫌疑人严某、冯某两人对其诈骗行为供认不讳。原来,严某此前是该快递公司的员工,因贪图钱财便与朋友冯某商定,通过快递保单骗取钱财。12月中旬,严某在禅城区高基街用15元购买了一只手镯,通过“老东家”快递公司寄给冯某,还为该快件购买了一份赔付额度高达16000元的保单。快递通知收件后,同伙冯某并未亲自签收,而是要求快递员把快件放小区门卫处。冯某收到快递后,故意将其丢弃。随后,冯某立即到快递公司以快递被盗为由索要保额赔偿,成功骗取了7000元保额。最终,严某和冯某两人平分了该赃款。

  快递公司对该笔赔款进行跟踪查询时发现异常,遂报警求助。民警介入调查后最终揭穿了严、范二人的把戏。严某供述,之所以伙同冯某骗保,是因为自己生活挥霍过度导致资金无法周转,所以才想以骗保的形式“找点钱花”,但没想到这么快就东窗事发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严某、冯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禅城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建议,物流快递公司应完善理赔制度,落实寄收件人的身份信息并进行实名制登记,确保签收快递者为收件人本人。公私单位一旦财产遭受类似损失时,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同时,民警表示,通过快递骗取保金的行为涉嫌诈骗犯罪,意欲通过类似犯罪手段非法牟利最终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