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爸爸发来短信致谢。孩子爸爸发来短信致谢。
陈琳(右一)和同事们研究工作。陈琳(右一)和同事们研究工作。

  佛山正能量

  “我是上次由南宁至广州火车上的乘客,小孩得到您的细心治疗,病情稳定,非常感谢……”日前,佛山市中医院眼科主管护师陈琳收到这样的道谢短信,开心地笑了。

  原来,在之前的一次探亲路上,陈琳帮助动车上的一名突发高热惊厥的孩子作了紧急救护处理,不仅让孩子平安度过危险,也避免了动车的临时停车和晚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叶惠欣

  孩子抽搐高烧40℃不退

  日前,在佛山工作的陈琳带儿子回老家探亲归来,坐上从南宁东开往广州南的动车。正闭目休息的她突然听到火车广播在紧急寻找医务人员:“13号车厢有一名小孩突发重病,请列车内的医务人员帮助救治……”陈琳一听困意全消,她安顿好儿子,马上由16号车厢冲向13号车厢。

  13号车厢里,一名大约三四岁的男孩躺在车座上,脸色苍白,双眼翻白,不断抽搐。一旁的爸爸、奶奶、爷爷不知所措、乱作一团。

  陈琳向孩子家长和列车员表明自己的护士身份,立即检查孩子的状况,向其家长询问孩子的病史。

  孩子的家长称,孩子近来间断性地发热,曾到医院就诊。这次由于急于回家,没等孩子病好就带他动身了。没想到孩子中途突然高烧40℃不退,还发生了抽搐。

  这时孩子意识清醒,对呼叫也能反应,没有呕吐,总体情况没有想象中的危急。根据多年工作经验,陈琳开始从容不迫地对小孩实施护理。

  急救护理了一个半小时

  陈琳让孩子的爸爸拿出随身携带的药物,喂孩子服下,并跟列车员要来冰块,用毛巾包裹后放在孩子的额头给他冰敷。在陈琳的提议下,列车员等人帮忙疏散了周围的人,以给孩子提供一个空气通畅的环境。

  心急如焚的孩子的爷爷、奶奶、爸爸急切地向陈琳咨询孩子抽搐的原因、有无生命危险、如何处理等,陈琳一一详细作答,并告知关于孩子高热的正确处理措施和注意事项。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孩子的状况有所好转,抽搐停止了,体温也降到了38.5℃。看到孩子病情稳定下来,孩子家长也不再恐惧地要求列车紧急停车了。他们不断向陈琳道谢,车厢里的乘客也纷纷为陈琳竖起大拇指。

  陈琳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孩子家长,告诉他们有问题可以随时给她打电话,这才返回自己的座位。

  因无需紧急停车从而不必临时调整列车调度,动车上的工作人员也向陈琳致以感谢,感谢她紧急时刻的出手相助。

  孩子爸爸发来短信致谢

  回到佛山后,陈琳收到了孩子爸爸发来的短信,再次感谢她为孩子实施的紧急救助和细心护理,并表示有机会将登门道谢。

  得知孩子病情稳定正逐渐康复,陈琳甚为欣慰,说“能帮助到他们,我也很开心”。

  陈琳说,作为一名护士,不论是在医院内还是医院外,看到有人受伤或者需要帮忙的时候,出手相助都是应该的,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护人员该做的事。“这次能发挥所学的知识给别人以帮助,我也感到很自豪”。

  据陈琳所在眼科的护士长林小红介绍,陈琳是科室的护理带教组长,以往曾在骨科、重症医学科轮科,护理基础扎实,能力全面,具有丰富的临床和带教经验,经常受到患者及实习护生的好评,曾获2012年度医院优秀护士以及2016年度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陈琳这次紧急救人,虽然貌似事小,但可谓厚积薄发。”林小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