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诗琪 通讯员/刘雪添)佛山西站将力保6月30日按时开通运营。3月30日,佛山市南海区与广铁集团、市轨道办等部门,在佛山西站建设现场召开誓师大会,力保佛山西站在6月30日按时开通运营。

  广州地铁(集团)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树青介绍,目前佛山西站的主站场工程已基本完成,只剩下两个雨棚的钢筋结构建设。“所有工程将于5月底结束,进入验收阶段。”陈树青说。佛山西站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佛山西站是南海轨道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南海进入轨道交通的黄金时代。”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要求,区各职能部门必须全力配合佛山西站的建设,各建设单位必须全力以赴,撸起袖子大干90天,保证工程高效、优质、安全建成,力保佛山西站6月30日按时开通运营。

  佛山西站设计图

  佛山西站位于南海区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西北部,共引入贵广、南广、西部沿海等3条国铁;城际轨道将引入广佛肇、广佛环线,将串起新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广州南站;城市轨道将引入佛山地铁3号线、4号线、10号线。总规模为10台23线,其中客专车场6台15线,城际车场4台8线。

  佛山西站分设南北两个站房,站房总建筑面积6.8万㎡,是我国最大的下进下出线下式高铁站,也是广佛都市圈乃至珠三角地区的重要铁路客站之一。建成后,佛山西站将集铁路、城际线、地铁、有轨电车及其它客运交通方式,形成四网合一的轨道交通体系,预计铁路年发送旅客量近期将达到5470万人次、远期将达到7590万人次,高峰小时可达6000人次,承担始发客车对数近期将达到日均214对、远期将达到日均305对。届时,在佛山西站搭乘高铁,10分钟左右可到达广州南站。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