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唐格桢报道 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前日公布LED系列的小球灯泡、筒灯、吸顶灯、台灯四类商品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目前佛山市场上的LED产品种类繁多、价格差异大、质量堪忧,在40款样品中,仅17款符合国家标准,23款样品不符合要求,超五成产品不合格。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验随机选购了小球灯泡、筒灯、吸顶灯、台灯四类LED商品各10款,一共40款样品,价格从7元至220元不等,包含飞利浦、欧普、佛山照明、雷士、俊朗等消费者熟知的品牌,详细不合格产品名单可上消委会官网查询。

  据消委会分析,超五成样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在于,LED照明产业技术门槛主要集中在上游芯片制造及封装,下游成品领域技术含量不高,进入门槛低。近年来,照明产业整体技术转型,涌现一大批以加工生产成品为主的中小型企业,形成低价竞争局面。随着市场逐步饱和,竞争日趋激烈,为了降低成本,中小企业选择质次价低的材料和元器件,使产品整体质量下降,安全隐患增加。

  消费提醒:

  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辨别产品包装是否有相对应的CCC认证标志和能效标识。

  LED筒灯、吸顶灯、台灯这三种产品,都是国家CCC强制认证产品,CCC认证是这些产品基本安全保障,按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产品必须通过该认证才能在市场销售。2016年10月起,国家要求LED灯泡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正确标识能效等级。

  其次,要看产品参数。要达到较舒适照明效果,家居使用的LED灯泡及灯具,应选择色温5000K以下、显色指数80以上的LED产品。LED台灯则要求更严格,应选择4000K及以下、显色指数82以上的LED产品。消费者选购商品时,要留意产品包装及实物标贴的相关参数,根据功能需要,注重照明质量,选购合适商品。

  为了避免较强炫光,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带磨砂罩的照明产品。尤其为小朋友选择LED照明产品时,最好选择标注无危害级别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