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展示追回的被盗物品。/佛山日报记者卢辉灿摄警方展示追回的被盗物品。/佛山日报记者卢辉灿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卢辉灿通讯员程骁、张畅、李汝波、陈斌、黄艺韵报道:“真的没有想到会拿回这部手机。”市民钟女士开心地说。昨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召开赃物发还会,通报“飓风2017”盗抢专项阶段性战果,并将价值数十万元的被盗物品发还失主。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批手机、玉器陈列整齐,静待物归原主。据了解,所起获的手机是去年南海民警参与佛山“飓风27号”专案的部分行动成果。2016年12月12日,警方一举捣毁了一个落脚于广佛交界地带、长期活跃在珠三角区域,涉及盗窃、毒品犯罪的特大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缴获被盗手机1395部。昨日,部分失主来到现场,领回了被盗手机。

  领回自己手机的事主钟女士开心地说:“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拿回这部手机。”而一旁的秦小姐则说道:“当民警打电话来叫我领取手机的时候,我第一反应还以为他们是电信诈骗,直到他们打第五个电话给我时,我才确信是警察来电。”现场民警则笑称:“市民有这种防诈骗意识,也是不错的。”

  今年1月至4月,全区共破获“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案件673起宗,全区盗窃警情同比去年下降36.1%,两抢警情大幅下降79.3%,飞车抢夺警情大幅下降88.7%,两抢零发案天数达51天,刑事总警情下降39.7%。

  典型

  案例

  跨省缉捕起回百多件玉器

  5月3日凌晨,警方接报南海盐步河西市场某购物广场内一柜台被盗一批玉器挂件,损失达数万元。案发后,南海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发现嫌疑人案发后径直逃至广西玉林。5月4日凌晨3时,专案组顶风冒雨连夜出发,5小时驱车400公里赶到玉林市一旅馆,将还在睡梦中的嫌疑人文某兰(男,28岁,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抓获,被盗的102块玉器悉数起回。

  “从报案到破案,整个过程都不到24小时,真的很神速。”事主叶先生为民警点赞。

  熟人作案盗走27吨钢材

  3月14日上午,事主黄先生报案称,其放置在南海狮北某工地的27吨钢管被盗,损失价值约54000元。经询问事主和深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该案属熟人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4月1日,办案民警循线来到高要市白诸镇派出所了解曾与事主黄先生合作的小工头何某行(男,43岁,高要白诸镇人)的情况。

  询问中,何某行却出示了一张“借条”自证清白,表示黄先生欠他工程款项,双方只是工程纠纷,不存在盗窃。经过追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手中所持“借条”其实是伪造的。通过民警耐心询问,何某行主动交代了所偷盗钢材的去向。而被盗的钢材也于日前发还给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