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根据佛山24日最新公布的佛山西站建设情况,佛山西站站场工程总投资约为115.43亿元,现已完成投资98.5亿元,完成率超过85%,主站场各项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另外,路网、公交车站、停车场等地方配套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在运营筹备上,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均已进驻西站办公,交通部门已规划出22条公交线路配套西站运行,车站保安、保洁等服务所需人员也将于本月内到位。根据昨日最新消息,原定于28日开通的佛山西站22条配套公交线路的计划将调整,待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后即可开通。这意味着,想搭公交去佛山西站的市民还需等一等了。

  佛山西站总规模为10站台23线路,站房建筑面积为68000平方米,是集高铁、城际、地铁、公交、的士、长途车、私人交通等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正式启用运营后,佛山西站将成为广佛都市圈内第二大高铁交通枢纽。以西站为中心,客流10分钟可达广州南站,半小时可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小时可达香港、澳门,3小时可达南宁,4小时可达贵阳。佛山西站启用后,预计铁路年发送旅客量近期将达到5470万人次、远期将达到7590万人次,高峰小时可达6000人次。

  据悉,佛山市交通部门制定了佛山西站配套公交实施方案,共有22条配套公交线路将直通佛山西站。其中,禅城区6条,南海区11条,高明区1条,三水区4条。

  对于佛山西站的顺德区方向客流,交通部门提出,顺德区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与佛山西站的公交对接功能:一是利用力争于2017年底开通的广佛环线城际轨道交通对接佛山西站。广佛环线在顺德区境内设有东平新城站、北滘站、陈村站,顺德区市民可通过区内10条公交线路到达广佛环线3个站,再换乘广佛环线城际轨道快速到达佛山西站;二是结合目前区内公交线网布局,利用7 条跨区线路,与禅城、南海区连接西站的公交线路接驳,通过一次换乘的方式通达佛山西站。

  根据记者昨日得到的最新消息,原定于28日开通的佛山西站22条配套公交线路将计划调整,待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后即可开通。这意味着佛山西站配套公交开通时间将作调整,具体时间尚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