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中学谭慧仪 资料图片。石门中学谭慧仪 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昕宇、黄子宁)高考填报志愿将于今日截止,昨日多名佛山高分考生确认了自己的志愿填报。记者从石门中学、佛山一中、国华纪念中学等学校了解到,今年佛山三名文科全省前十的考生,佛山一中刘瑷碧和石门中学谭慧仪选择了北京大学中文系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国华纪念中学的谌一则选择了清华大学经管系。而全市理科最高分祝震,据透露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光华学院。

  石门学霸倾向北大 一中学霸爱清华

  记者了解到,石门中学高分考生方面,今年该校高分考生龙耀为填报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而邓茵琳、王诚科、陈代超、麦景四人选择了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方向,何鸿魏填报了北京大学三个专业方向,具体结果待定。

  佛山一中方面,在港澳台侨全国联考中,以661分的成绩获全国文科状元的刘畅,填报了北京大学。高分考生冯捷讯填报了清华大学土木类。彭芷琳填报了清华大学的环化材料的工科实验班,李家昊、黄俊力两人均填报了清华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刘千芊填报了清华大学美院。另一名高分考生冯芷琪最终选择填报了复旦大学的经济类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佛山高考的全市文理科最高分,均被北京大学录取。今年如果按照学霸们填报志愿,很可能继续这一趋势。从2007到2016年,历年全市文理科22名最高分考生中,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有11人,清华大学有6人,香港中文大学有2人,香港大学有1人。

  省文科前10神秘学霸发文“现身”

  今年高考中,谌一进入全省文科前十名,成绩无法查阅。记者此前在国华纪念中学官方网站上查阅,谌一连续2年获得了全市作文奖。其中在2015年,谌一获得了一等奖;而在2016年,谌一则获得了二等奖。

  “一个有声誉的球员还需要有高尚的球品,做人亦如此。”“学习,不能偏科,正如一名优秀的球员需要左右脚的均衡。”……在今年高考放榜后不久,国华纪念中学的官方微信公开了一篇谌一写的作文。在该文章中不难看出,谌一应该是一个喜欢足球的学霸,文章中“以球论道理”的佳句不断。

  让人佩服的是,谌一表示,做人还是需要勇敢做自己,不要一味模仿而迷失了自己。值得一提的是,谌一还曝今年国华纪念中学将有一大批学生可能会被清华北大录取。“这三年肩并肩成长的兄弟姐妹,将与我一同到北京,走进北大清华的,除了顾翔铭,还有祝震、孙家祥、李文琪、刘培源、雷竣翔、李鑫雨。”如果文章属实,加上佛山一中、石门大学和其他学校的此前统计预计,今年佛山将至少有20多名学霸被清华北大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