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在昨日比赛中。林丹在昨日比赛中。
林丹的球迷在现场为其助威。林丹的球迷在现场为其助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佛山市民真有“星”缘!上周六,随着第13届全运会羽毛球项目资格赛的举行,林丹、谌龙、张楠等一众羽坛明星来到佛山秀球技。明星们频频来袭,让不少粉丝大呼过瘾。记者了解到,第13届全运会羽毛球项目资格赛为期10天,从7月1日到7月10日。

  近年来,从全国游泳锦标赛到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一系列的高规格赛事在佛山开打。市体育局局长魏启文表示,佛山的竞技体育水平比较高,诸如羽毛球、游泳等体育运动的群众基础比较好,再加上佛山交通方便、场馆设施好、接待能力强等方面的原因,国家体育总局愿意将一些高规格比赛放到佛山。魏启文还透露,市体育局将在7月4日上午组织奥运冠军进校园活动,届时林丹、张楠等球员将到铁军小学与学生们进行指导和互动。

  不仅如此,为将本土的体育运动再推高潮,市体育局决定在今年9月恢复举办中断了十多年的佛山市羽毛球公开赛、佛山市篮球公开赛和佛山市乒乓球公开赛。

  赛事:曾在顺德体校培训的女将参与比赛

  上周六,第13届全运会羽毛球项目资格赛正式开赛。本次资格赛规格很高,包含了林丹、谌龙、张楠等羽毛球世界冠军。市体育局相关人员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此次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曾在顺德体校训练的陈清晨将代表广东队参赛。比赛首日,林丹轻松战胜对手。不过在昨日的比赛中,“超级丹”却爆冷输了比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赛事首日上午比赛开始前,林丹和其他选手进行了简单的对打训练,输了的一方还在做俯卧撑。赛事首日上午,谌龙代表福建出战轻松地战胜对手。赛后,谌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羽毛球场馆设施优良,不过场馆的空调风稍大,会对比赛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可能是由于气候炎热的原因”。在赛事首日当晚,代表北京出战的林丹一上场便得到粉丝的支持,“林丹加油”的口号响彻全场。而在昨日的比赛中,更多的粉丝为林丹加油,最终林丹爆冷输掉了比赛。

  据悉,此次资格赛,将决出团体前12名和各单项前16名的队伍和队员,这些队伍和队员将于8月30日至9月8日在天津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按规定,目前单项国内排名前8位和里约奥运会前3名的选手,直接获得全运会羽毛球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据了解,林丹、谌龙、张楠等国家队主力都不需要参加单项比赛。不过,他们需要为团体赛而战。

  利好:中断11年的市三大公开赛将恢复

  借着全运会羽毛球项目资格赛在佛山举行的东风,为了进一步推动佛山市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代表佛山最高水平、中断11年的佛山市羽毛球公开赛将于今年9月恢复举办。与羽毛球同时恢复的还有佛山市篮球公开赛和佛山市乒乓球公开赛。

  市体育局局长魏启文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2006年,佛山建立了代表佛山最高水平的三大市级公开赛,分别是佛山市羽毛球公开赛、佛山市篮球公开赛和佛山市乒乓球公开赛。魏启文表示,而为了培养青少年、提升佛山竞技体育的水平,佛山市体育局将于今年9月恢复中断了11年的佛山市三大公开赛。

  回到此次举行的资格赛上,魏启文表示,羽毛球作为一项老少咸宜的运动,在佛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佛山通过每年承接国家级羽毛球赛,满足广大羽毛球爱好者欣赏高水平赛事的需求。魏启文还提到,此次比赛多位羽坛明星球员云集佛山,市体育局将在7月4日上午组织奥运冠军进校园活动,届时林丹、张楠等球员将到铁军小学与学生们进行指导和互动。

  花絮

  粉丝烈日下等数小时

  还是与林丹擦肩而过

  明星来到佛山,粉丝自然不会缺位。作为每次新闻里的话题群体,粉丝们的举动也牵扯着不少人的神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记者昨日从运动员居住的华美达酒店了解到,为了追星,几位女性在烈日下苦候数小时,结果最后闹乌龙与“超级丹”擦肩而过。

  该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酒店入驻大批运动员,因而酒店在安保方面比较严格。在7月1日10时许,几位“超级丹”的粉丝想进入酒店偶遇明星,不过被保安大叔给识破。无奈之下,粉丝们便在烈日之下苦候数小时,期望能见到“超级丹”一面。“之后,一大批运动员从酒店出来乘车去训练,几位女性粉丝立马围观拍照。”该负责人表示,就在粉丝围在一起看各自拍的照片时,林丹在众保安的护卫下从这几位粉丝的身后走过,并进入了他自己的座驾中。“当时保安们边走还边一直盯着这几位女性粉丝,生怕她们会飞扑过来,没想到她们就这样错过了。”该负责人表示,等到林丹驾车而走后,几位粉丝才反应过来,大呼后悔。

  虽然没有在酒店门口看到偶像,不过在进入体育馆时,众多粉丝还是围追堵截了一把,“虽然场面有点乱,不过没有耽误太多时间。”赛事承办方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延伸

  佛山缘何能承办如此多高规格比赛

  记者统计发现,近些年来佛山举行了一系列高规格赛事。从承办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部分赛事到第十届世界花样游泳锦标赛的举行、从2010年的第16届亚运会花样游泳赛到2015年的亚洲水球锦标赛、从2016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到今次举行的第13届全运会羽毛球项目资格赛,佛山承办的高规格的大型赛事已经是数不胜数。

  缘何如此多的高规格比赛青睐佛山?魏启文表示,这与佛山的竞技体育水平比较高,诸如羽毛球、游泳等体育运动的群众基础比较好,再加上佛山交通方便、场馆设施好、接待能力强等方面的原因,国家愿意将一些高规格比赛放到佛山。相信,随着明年8月份佛山新城的NBA级篮球馆试运行,以及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正式开打,前来佛山举办的高规格赛事将会越来越多。

  观察:群众体育基础雄厚 体育市场红火

  近年来,佛山的竞技体育成果显著。佛山通过每年承接国家级大赛,满足广大体育爱好者欣赏高水平赛事的需求,同时刺激本地竞技体育以及体育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佛山市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获得第一名26个、第二名12个、第三名12个,参加全国赛共获得98个冠军。2012年,佛山市共有3名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3人参加伦敦残奥会,其中残奥会取得2金2银2铜佳绩,并打破2项世界纪录,实现残奥会金牌零突破。

  市体育局局长魏启文介绍,青少年体育培训属于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的范畴,他们取得优异成绩与佛山市健全的业余体育训练体系有重要的联系。“佛山市体育运动学校作为佛山业余体育训练的龙头单位,辐射到全市五区,此外,各区、各镇街都有业余体校、体育网点学校、青少年俱乐部等等,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有优秀的运动员便向上输送,2015年便向省队输送了25名运动员。”

  据介绍,过去五年间,佛山承办了多项国际和国内的大型赛事,各类的体育赛事在佛山上演也形成了粉丝效应。魏启文介绍,国内、国际顶级赛事纷纷落户佛山,得益于佛山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势,以及雄厚群众的体育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