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文吉

  宛如一夜春风来,“医联体”这个词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佛山的“医联体”也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几年来,大大小小的合作特别多,目前佛山市12家三甲公立医院都已经建立了“医联体”。昨日上午,广佛两地医院联手进行医疗资源的深度对接,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签约“医联体”协议,并且成立“儿科联盟”。

  那么,“医联体”究竟能给老百姓看病就医带来哪些好处呢?它的具体合作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对此,佛山市卫计局方面表示,老百姓看病可以享受到社区看名医、转诊更便捷和家门口拿药等好处。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联姻:

  家门口享省级专家服务

  昨日上午,在南海妇幼保健院举行“医联体”的揭牌和签约仪式,这也意味着广佛同城下,医疗资源方面的深度对接和合作。记者现场了解到,未来双方将在四大方面进行合作,包括了分级诊疗、医院管理、人员培训以及科研合作。

  “南海区妇幼保健院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联体’的合作,能够让佛山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级专家的服务。”昨日,南海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易锦发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表示。

  对于双方之间的合作,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王洪涛表示,两家医院有很长的历史渊源,一直以来就有很长时间合作,这次“联姻”,有利于加深合作,互相促进。

  “更好为广佛的小朋友和母亲服务,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目的。”王洪涛表示,双方的医疗合作将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他认为,“医联体”的合作,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也是广佛同城下的惠民服务,也是两地老百姓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