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8时许,一则来自三水的寻人消息牵动了佛山市民的心,短短数小时便获数万名网友点击查看,最终成功找回失联超过24小时的小孩。

  寻人消息称三水一名11岁男孩自16日上午离家后一直未回,失联已有24小时,发布消息的市民希望大家积极转发帮忙寻找孩子,并附有两张失联孩子的照片。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一开始,大部分网友对此消息将信将疑。“大塘还是西南?地点都没说清楚。如果是真的,过去一天父母才寻找,太不上心了……”类似的讨论在微信群里不断展开,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网友参与微信讨论,并逐渐完善了这则寻人消息。

  “是在西南16小区,朋友圈已经传开了,是我亲戚的小孩,可以确定是真的……”微信群里的讨论越来越热烈,网友们都在想方设法去核实消息的真假,并在群里发布自己获取到的信息。约1小时后,众多网友一致认为消息真实,并呼吁大家转发寻人。

  随后,“新三水”“三水发布”等微信公众号相继发布了这则寻人消息,大量网友进行了转发,部分网友还积极留言,有的为孩子祈福,希望孩子平安无事,有的则根据自己印象提供线索。前日上午11时许,孩子的父亲谢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他已前往时代城一带寻找孩子。

  中午12时许,微信朋友圈传来孩子被找到的消息。一名网友称他在大润发找到了孩子,并立即联系了孩子的父亲。约20分钟后,有网友发出了孩子和他母亲合影的照片,事件告一段落。

  记者留意到,孩子被找到前,三水多个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该信息,点击量少的几百,多的上万,其中“三水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点击量多达79768次。与此同时,从网友发布的截图看,大量网友在当日10~12时之间转发寻人消息,整个朋友圈几乎被刷屏。

  据了解,16日早上7时30分许,孩子出门买早餐,直到晚上还没回家,其父母开始通过朋友圈寻找,并报警求助。记者从三水警方了解到,接报后,三水公安分局110立即将孩子的外貌身材特征以及走失时间、路段、穿着通报到辖区派出所,增派街面巡逻警力,扩大搜寻范围,展开搜寻工作。

  与此同时,民警立即走访家长,获悉更多孩子的相关信息,并询问附近市民,呼吁若发现该男孩尽快向民警提供线索,以便更精准地找到小孩。此外,民警还针对孩子走失时段,翻查警情数据,是否同时段有接获其他群众发现走失小孩的警情,并逐一甄别。最终,在多方帮助下,孩子被成功找到。

  昨日,孩子的妈妈叶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回家后美美睡了一觉,精神和身体都很不错,同时她十分感谢三水热心市民的帮助。“幸好有大家帮忙,孩子平安无事。”

  据叶女士介绍,孩子当天不小心把家里钥匙弄丢了,加上玩到很晚,怕回家挨批评,就不敢回家,并不是很多网友猜测的赌气离家出走。他当晚在西南15小区的凉亭过夜,后来因肚子饿又步行到大润发,喝那里的免费水。

  “平时家长工作比较忙,疏忽了对孩子的照顾,以后一定多加注意。”叶女士说。

  [记者]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