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通讯员/佘亦龙)昨日,佛山首个社科新型智库“大数据与佛山经济运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成立,会上举行了首期研究项目签约仪式。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据介绍,研究中心将主要围绕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定位,把佛山打造成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发展目标,整合各方资源,以政府部门、产业企业等为主要服务对象,为其科学决策提供前瞻性的智力支持。同时,对佛山每年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为政府和社会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和研判。

  市社科联主席邓翔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内,市社科联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探索建立3~5个新型智库,并不定期发布决策需求信息,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

  研究中心将在市社科联和广东财经大学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实行项目制管理,负责管理课题项目、收集调研课题、组织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上报研究成果、总结智库效益等工作,研究成果将通过《成果报阅》《专家建言》等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或有关部门。所有成果将统一录入佛山社科成果库。研究中心的办公地点设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与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合署办公。

  昨日会上,《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的发展定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佛山十大制造业2017年度发展研究报告》两个首期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