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佛山的中小学将不能以“没到时间开门”、“教师还未上班到岗”等理由拒绝学生入校。昨日,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获悉,该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学校门卫经核实是本校学生后,应在第一时间将学生放行入校。教育部门解释称,此举目的是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据悉,目前禅桂多所小学已经依照新规,对老师轮值及校门开放规则进行了调整,但也有个别家长反映部分学校在新规执行上还有待继续加强。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昕宇

  新规

  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

  拒绝学生入校

  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通知中获悉,佛山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强调全市中小学生因上学到校后,学校不得以“没到时间开门”、“教师还未上班到岗”等理由拒绝学生入校。学校门卫经核实是本校学生后,应在第一时间放行入校。

  佛山市教育部门表示,学校应开放相关场室或在校门内设置“上学等候区”,供早到的学生休息等候,严禁以任何理由将学生拒之门外,学生上学因无法进入校门、在校门外等候期间发生事故的,要追究校长责任。

  通知还要求严格学校工作人员的选聘制度。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聘请或通过物业外包方式接受社会人员参与校园管理的,要严格对相关人员进行审查,学校(幼儿园)正式聘请或接受物业服务前,应向公安机关了解相关人员的违法犯罪记录情况,确保相关人员符合规定条件。

  此外,各区教育部门将积极与工商、民政、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按照“谁审批发证、谁负责”、“一岗双责”原则加强对校外培训(托管)机构的行业监管,规范校外培训(托管)机构的用工制度,确保学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