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新建铁路广州枢纽丹灶至佛山西联络线(又称丹佛联络线)及广珠铁路客运改造工程,近日对外环评公示。该工程计划年底开工建设,工期3年半。未来广珠货运铁路将新设西樵客运站,同时在建的深茂铁路将借道广珠铁路和丹灶-佛山西联络线接入佛山西站。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据了解,新建铁路丹佛联络线,不仅是深茂铁路茂名方向经过广珠铁路引入广州枢纽佛山西站客车的主要经由,同时也是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近期未建成前,茂名方向引入深圳枢纽客车替代径路的重要组成。

  其中,新建铁路丹佛联络线,左线长17.419公里,右线长18.125公里;另外,既有广珠铁路原为货运铁路,本次客运改造工程自江门南站至丹灶站,长约73.13公里,位于江门市和佛山市,包括既有鹤山站增建客运设施及增建西樵客运站等工程。

  新建的西樵客运站设在广珠铁路鹤山站至丹灶站区间。在西樵站增加铁路客运设施,能够填补沿线铁路客运空白,满足沿线客运需求,提高深茂铁路客车开行效益。

  而深茂铁路将成为首条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快速铁路线,届时广州与茂名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以上缩短至2.5小时左右。此外,丹佛联络线及广珠铁路客运改造工程建设,将增强佛山市与广州市的联系,形成区域中心城市与重要城镇、组团之间1小时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