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陈颜梅通讯员/聂卫国)“应通过电视剧等载体向外界大力推介禅城。”“应加强佛山文化的互动性、体验感。”“设计夜游汾江河等亮点,留住过夜客。”昨日上午,禅城区政协副主席罗振带领20多位政协委员开展禅城文化旅游产业视察活动。记者获悉,佛山首个电子竞技产业基地本月底投用。

禅城区政协组织开展文化旅游产业视察活动。图为区政协委员在梁园及适安里古民居群修缮工程现场视察。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摄  禅城区政协组织开展文化旅游产业视察活动。图为区政协委员在梁园及适安里古民居群修缮工程现场视察。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摄

  项目进程非遗展览馆明年底完工

  昨日上午,委员们分别视察了祖庙莲升片区改造项目、梁园扩建项目、石湾古镇文创园项目。“这个项目配套的停车场规划是如何的?”“会馆是否规划有表演的场地,可容纳多少观众?”“一期项目什么时候完工”……视察过程中,委员们纷纷就群众关注的问题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

  在梁园工地现场,记者看到,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据了解,梁园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是市、区重点工程,主要分为三个标段建造,建设资金约2.6亿元。一标段包括适安里古民居群修缮、非遗展览馆建设;二标段包括汾江草庐、无暇坠斋、寒香馆、十二石斋、游客中心等;三标段主要为梁园老园区修缮。

  其中,非遗展览馆建筑面积为11165.67平方米,已于今年5月31日封顶。区文体局副局长刘芳介绍,非遗展览馆预计明年年底完工。“非遗展览馆将以佛山古镇的历史发展为脉络,初步设计为冶铸、陶瓷、中医药、武术、商业文化、民俗等6个主题展馆,通过全方位的展示,充分凸显古镇的人文特色。”

  而祖庙莲升片区改造项目及石湾古镇文创园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中。其中莲升片区改造项目一期将打造为岭南水系文化主题商业街区,以复建汾宁古道等佛山八大历史文化古建筑为亮点,将于2018年8月投用,二期打造为区域型购物中心,预计2019年下半年完成。

  位于中国陶谷核心区的石湾古镇文创园则率先提出陶瓷“文化+产业”与风靡全球的电竞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佛山首个电子竞技产业基地。据了解,佛山电竞产业基地将于本月底开业,届时还将成立佛山市电子竞技协会,举办“电竞+文化”创意大赛,大力促进电子竞技这一新兴的文化产业业态在禅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