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黄丹媛通讯员/刘艳玲)日前,南海召开第六批示范性家长学校考评工作暨2017年融爱家庭教育讲师团进基层工作总结会议,为评出的46个示范性家长学校和6名融爱家庭教育讲师团优秀讲师颁奖。

  今年上半年,区妇联和区教育局联合启动第六批示范性家长学校申报评选工作,并于10月份组织专家团队实地考核评估。此次全区共评出示范性社区家长学校17所,示范性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29所,申报和创建数量均为历年最高。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当天会上,第六批示范性家长学校和融爱家庭教育讲师团优秀讲师代表接受颁奖。南海外国语学校、九江镇南金村家长学校和优秀讲师代表先后分享了特色经验做法。

  九江镇南金村家长学校负责人、妇联主席崔秀贞说,将继续深入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针对不同阶段、类型的亲子家庭开展针对性服务,如0~3岁儿童早期家庭教育、隔代家庭教育、特殊儿童家庭教育等,满足不同层次的家长需求。

  成绩背后,是区镇街联动,学校积极配合,家长齐参与的努力结果。区妇联和区教育局结合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开展特色化的家庭教育指导,不断提升家长素质,让家长与孩子在学习中共同进步。

  今年初,区妇联创新推出菜单式点课送课模式,借助融爱家庭教育讲师团举办“百场家庭教育课程进基层”活动,累计点课近400场次,送课131场次,45位讲师深入到119个机关、村居授课,惠及8000多人次,广泛普及先进家庭教育理念。

  截至目前,南海共有全国优秀家长学校17所、市级示范性家长学校34所、区级示范性家长学校162所,全区家庭教育呈现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

  “办好家长学校是解决家庭教育的缺失和短板、推进家校合作互动的有效平台。”区妇联副主席简展红提出,全区示范性家长学校要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辐射和带动广大家长学校共同发展。同时,提高融爱家庭教育导师团的指导水平,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