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陈珂

  12月28日,由紫金传媒智库打造的《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指数报告(2017-2018)》,在南京江北新区发布。这是该智库第三次发表“民众经济信心指数”报告。

  今年的报告显示,2017年度中国民众的总体经济信心指数(Chinese Economic Confidence Index,简称CECI)为64.79,同比增长10%,相较于2015年(56.68)和2016(58.90)年有大幅提升。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报告认为,2017年民众经济信心指数的攀升,与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等因素相关。

  报告中还显示,尽管民众对经济形势总体估计乐观,但就业形势的信心指数偏低,这说明,就业形势是影响民众经济信心不足的重要原因。

  该报告将被访者归为“乐观派”和“悲观派”,两者区分因素是对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的判断。报告显示,2017年乐观派(54.6%)在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比悲观派(45.4%)高近一成,结果与去年几近。

  其中,调研的十三个城市的“乐观派”比例均高于“悲观派”比例,南京“乐观派”比例超60%。紫金传媒智库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对此表示,这可能与南京近几年经济发展向好,且访员大多是南大学生,市民对调查反应积极有关。

  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总体经济信心指数达65.57,高于二三线城市,位居第一,这是在去年被二线城市超越后的一次“回归”。报告称,这与2017年房价在各城市的变动情况相匹配,房价压力逐渐扩散到二三线城市有关。

  一些老工业城市、非沿海地区城市,尽管对当前经济形势信心较低,但对未来经济预期很高。这说明“一方面是这部分地区民众对经济感受相对低,另一方面说明对明年期望值相对高。”周晓虹说,这与低收入群体对未来经济形势预期高一致,“肚子饿的人想吃饱饭的需求更强烈”,“这是对政府的期望”。

  紫金传媒智库于2015年7月在南京正式成立,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组建,南京大学整合了社会学院、信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多个学院的研究人员,携手江苏省四大文化企业、传媒集团联合创建而成。

  今年的报告研究团队延续了前两年随机抽样和问卷设计方法,自2017年11月17日-11月27日,150余名南京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访员随机连线,以拨打手机的方式访问了13座城市的城乡居民,共获得有效样本5300个,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沈阳、郑州7座城市各500个样本,铁岭、洛阳、宜宾、苏州、徐州和东莞6座城市300个。

  报告从国家总体经济形势、就业形势、家庭收入和消费意愿等四个方面的当前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向的评价进行调查分析,获得中国民众2017年当年经济信心指数及2018年预期经济信心指数,探讨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下,国家和民众如何协同保持经济持续发展。